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最长110千伏交流海缆登陆洋山 船载电动托盘“首战”成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文波 张帆 吴爱国 王旭辉  2015/4/1 9:24: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6日12时,最后一条单根长度为38公里的国内最长的110千伏电压等级的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成功登陆浙江省洋山岛,舟山蓬莱(岱山)—沈家湾(洋山)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基本告捷,它将成为洋山岛的主电源。

一举多得的关键工程

据了解,洋山岛原先的电网结构不够坚强,主要电力是从上海芦潮港通过直流线路输送到泗礁岛,再从泗礁岛通过35千伏线路输送至洋山岛。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这条线路从投运至今发生了120多次故障,供电质量相对较差。

按照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洋山岛将成为重大产业园区,陆续打造港航物流、临港工业基地,逐步建设成为富有特色的海岛小城市。同时,洋山岛也将成为发展“小岛迁、大岛建”相关项目的“主阵地”,而洋山岛的供用电矛盾日益突出,当前电网难以满足刚性需求。为此,舟山供电公司启动了舟山蓬莱(岱山)—沈家湾(洋山)的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力破解洋山岛的供电难题,强力助推洋山岛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本工程还将成为泗礁岛、洋山港区的重要电源点。”舟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线路将接入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工程中的洋山换流站,可以通过柔直系统将电输送至泗礁岛,成为缓解嵊泗用电难题的电源支撑。此外,还将通过110千伏线路连接到洋山港区,可以作为港区的应急电源。

海缆敷设再创国内记录

据了解,此项工程最大的技术亮点,就是敷设三条国内最长的110千伏电压等级的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在复杂海域敷设长距离海缆,难度相当大。”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敷设路线穿越了洋山国际航道,并与多条通信光缆及输气管道交越,再加上洋山侧靠近外海,最大水深达40多米,施工面临重重困难。

为确保此次施工安全,舟山供电公司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制定了周密的施工计划和应急预案,主施工船配备辅助船只10余艘,以应对不同情况;在水流湍急的海域使用施工锚艇和拖轮顶推,并适时进行翻锚施工;在与输气管道及光缆交越施工时采用垂直交越的方式,交越前将埋设犁拉起,在交越处采用直接抛放敷设,并在交越点前后30米段海缆加装保护套管,以此来保护管线的安全运行。

此外,在跨越洋山国际航道期间,施工人员精确计算作业的时间和进程,同时派遣精通国际航道通行规则和通讯语言的专业人员驻船引导,确保按照相关法律和时间规定顺利通过该航道。

3月12日5时,海缆敷设入水;3月16日12时,海缆成功登陆洋山岛。103个小时的奋力鏖战、不眠不休,舟山供电公司圆满完成了敷设任务,再次创造了国内海缆施工的记录。

船载电动托盘“首战”成功

本次海缆敷设,还有一个惊喜,就是舟山供电公司自主研发升级的净载重量2000吨的电缆转盘,在施工中“首战”成功。

据了解,防止海缆因扭力过大产生打扭现象,是提升海缆施工冲埋工艺的重要手段。为突破这个技术障碍,舟山供电公司根据长期积累的施工经验,积极开展船载电动托盘研发,2014年,此关键设备在“建缆1号”主施工船上安装升级成功。

在本次高难度施工中,舟山供电公司将此项新技术投入实战。按照施工要求,电缆转盘需要连续安全运行100多个小时。

“首次尝试,而且是国内最长的海缆,我们提前做好了万全准备。”上述负责人表示,舟山供电公司提前拟订了详细的转盘调试计划,进行了多次空载与满载试验,不断优化完善设备与系统。“整个过程中,转盘运行安全可靠,经受住了考验。”据悉,这是电缆托盘在国内电力施工中的首次运用,标志着我国海缆施工工艺和硬件建设水平取得了质的飞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