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让新电改释放更多红利(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晓勇  2015/3/31 9:04:16  我要投稿  

第三,售电侧的逐步放开是否会导致居民用电价格上涨,这也是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一些观点认为,多家售电公司形成竞争未必会降低电价。改革结果可能增加销售环节费用和输配与售电之间的交易成本,因此平均电价水平可能不降反升。加之也因不再享受工商业电价的交叉补贴以及售电竞价,居民电价可能面临频繁波动。因此,售电侧的开放需要稳步推进,需要测度居民电价与农业用户电价的合理定价区间,以及采取有效的阶梯电价等制度,并对低收入群体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等,核心是要尽可能保持售电侧扩大开放期间的电价稳定。

第四,发电侧的售电完全通过竞争定价,可能造成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因受技术条件限制而目前经济性相对较差的清洁能源发电并网难度加大。虽然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经发布《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提出多项措施鼓励清洁能源优先并网。但如何落实以保证清洁能源优先并网,既能促进清洁能源健康发展、又能保证传统能源与清洁能源形成电力大市场,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第五,启动发电侧和需求侧的竞争模式,可能会造成发电企业和用电大户企业在节能减排上面临更大压力。若发电企业之间竞争更趋激烈,则部分发电企业可能会出现为节省成本而在减排工作中压缩成本。因此需要在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发电企业的环保监管。同时,对用电大户而言,电价下降可能导致其节能动力减弱造成污染物排放和电力消耗增加。因此,改革必须通过具体政策措施约束企业在节能减排与直购电交易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

电力体制如何改革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它涉及电力系统技术经济特点的复杂性、既存管理体制的惯性、发电和输配电环节效率与安全之间的关联性和矛盾性等一系列问题,其中存在诸多悖论和难题。要顺利推进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让改革释放更多红利,仍有许多配套和后续工作要做。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