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俞振华:两类储能产品有望进入金融领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池中国网    2015/3/13 17:00: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分布式光伏储能的发展一直受到融资难、商业模式不清晰的困扰。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指出,分布式光伏与储能都是微网系统的必备要素,同时也是相对独立的领域。从金融的角度看,由于国家针对分布式光伏有独立的电价政策,因此,分布式光伏可以作为金融产品进入资本市场,计算投资回报、募集资金。

目前,储能更多应用于像海岛这样的离网区域,在城市应用中多数还属于研发类项目。分布式与储能的结合应用,还没有形成产业模式,因此也不存在对应的金融产品。

俞振华认为,目前有两类储能产品有望进入金融领域。

第一种是微网系统中的储能。微网系统对储能有明确的需求,比如要使用在离网环境中,或者是在较为极端的弱电网环境中。在这样的环境下,电网对储能的需求很明确,可以在配电端与电网电价直接挂钩,并对输用电质量及电价进行相关的约束。

第二种是参与到电力服务中的储能。此前,能源局对于电网与服务提供商如何进行结算,曾有一些相关规定,而只要涉及到结算,就相当于形成了变相的市场,就可以计算投资回报。目前,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已经在华北电网中,推动储能参与电力服务,做电力调频电站。

此外,俞振华坦言,光伏与储能在政策上还存在不确定性,给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的风险压力,阻碍了对应金融产品的产生。

相关新闻:

全球储能产业发展政策研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