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电电力系统两项柔性直流输电新品通过鉴定 达国际先进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西电    2015/3/12 11:28: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3月10日,由陕西机械工业联合会及陕西省电力公司共同组织有关专家对西电电力系统自主研制的“±10kV/12.5MW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背靠背样机”及“±160kV/50MW青澳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 进行了新产品鉴定。南网科学研究院直流所、西北电网有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鉴定会。

鉴定会上,各位专家听取了产品研制报告、技术报告、检测报告的汇报,考察了生产工艺和试验条件,审查了相关资料和技术文件,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提供的鉴定资料齐全完整,符合有关标准要求,可以指导生产。其中 “±10kV/12.5MW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背靠背样机”依托于“大型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接入技术研究与开发”(863计划),完成了系统的成套设计,掌握了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主设备参数计算、过电压计算与绝缘配合设计、短路电流计算、控制策略研究等核心技术;研制出±10kV/12.5MW 柔性直流换流阀;提出了基于模块化多电平拓扑结构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的多层分布式控制系统、阀控策略,研制了柔性直流系统级控制保护和阀控;建立了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功率模块、阀段及整阀的试验平台。

“±160kV/50MW青澳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采用模块化多电平主电路拓扑结构,在大功率、高电压等级下换流阀核心设备功率模块和阀塔的结构设计、绝缘设计、抗干扰设计,及多物理场仿真计算、试验检测技术、功率模块均压和桥臂环流抑制等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该产品在南澳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示范工程)青澳站投入运行,运行情况良好。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该2项产品通过新产品鉴定,综合技术性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两项产品顺利通过鉴定,标志着西电电力系统在柔性直流输电方面具备了较强的研发能力,且相关产品技术成熟,已在现场投运一年,性能稳定,完全可以在今后的工程中批量使用,为我国的柔性直流输电核心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图/李铁军 文/苏赓、冯瑞)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