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河南电力:挖掘数据潜力 促进安全生产(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3/4 9:18:08  我要投稿  

配网状态 全面掌控

配电网点多面广,国网河南电力推广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了城市配网公用变压器、专用变压器运行数据的在线采集,结合变电站实时数据、电力气象数据等,为实现配电网的监测分析提供了可能。

杨磊介绍说:“我们从全省11万余台城市配网变压器和3400余条10千伏线路采集用电信息数据,进行分析计算,筛选出重载或过载严重的变压器和线路,及时提醒运维人员关注,有效防止了配变过负荷烧损事件发生。”

同时,该公司研究多年来积累的气象数据和10千伏馈线负载之间的关联关系,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不同馈线随季节和昼夜变化的规律,以及受气温等气象条件、节假日、重要事件等因素的影响特性,构建科学的馈线负荷预测系统,实现对未来三天馈线负荷的有效预测。通过对配变和馈线近三年运行数据和报装数据的挖掘分析,筛选出需要扩容改造和低电压治理的重点区域。

2012年7月,河南配网在线监测分析系统上线,实现了城市配电网运行状态在线监测和供电可靠性数据的自动提取分析。2014年迎峰度夏期间,河南电科院应用此系统对配电线路及配变的重过载情况、配变三相不平衡进行预警跟踪,共发布过载配变预警信息1202条,配变重载预警信息6700条,配电线路重过载预警信息102条。今年,国网河南电力计划启动县域配网监测及低电压分析工作。

故障抢修 有备而来

2014年,随着95598业务集中到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配网故障报修业务更加规范,工单数量、故障类型和时空分布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配网故障状态。气象条件以及由极端天气导致的用电负荷大幅变化,是造成故障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并通过工单数量等方面反映出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