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一张网是狂想还是构想?(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张树伟  2015/2/6 8:57:48  我要投稿  

基于电力的基本特性,笔者认为,电力在较小的区域市场才符合规模经济与竞争力原则,没有任何“全球电网”的必要。能源转换为电力的资源随处可得,物理上的绝对稀缺不存在,过长距离(比如超过1500公里)输送的高成本电力也注定在大部分时间无法跟本地电源类型相竞争。这也是世界上主要发达地区,包括欧洲、美国的电力系统都相对松散的根本技术原因。

疑问之二:有这个可能吗?

当然,经济必要性的缺乏,并不意味着现实当中不可能存在。因为在我国,价格信号的作用比较有限。缺乏竞争性的产品和服务,如果得到了来自政府的支持,也可以通过税收、补贴或者政府定价模式来扭曲价格,使其看上去可行。特定的政策手段,固然可以帮助克服市场存在的各种失灵,比如风电具有成本下降效应,但是初期成本高昂,故需要补贴来克服进入市场的困难。但是这种特定的手段不能滥用,需要具备充分的施行依据。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深山老林里面的水电。由于水电属于清洁能源,且发电成本较低,因此长期以来在我国的电力规划中对水电的态度便是“积极发展”。一些水电项目即便缺乏竞争力或必要性,也可顺利通过项目审批、审核,但后期的消纳困难、环境危害风险就此埋下。

显然,“清洁”这个东西的价值必然不是无穷的。否则面对雾霾,应该直接把所有的能源设施都关了就解决问题了。而这全球电网的成本,可是要比把所有能源设施都关了不用恐怕都大吧——北极的石油开采还困难重重呢,更别说要在那样的气候自然条件下建设电网与维护风机了。大炮打蚊子,光考虑打了多少只蚊子,不提需要消耗多少炮弹,或者不考虑这些炮弹用来打别的是否价值更大,是判断“好”与“坏”的价值标准上的缺陷。

那么,即便电网公司不考虑全球电网的经济性,为了实现宏伟构想,电网公司能否不顾盈利与否,发扬国际主义精神,自掏腰包,建设连接北极与赤道的巨无霸型电力系统呢?

答案似乎也是否定的。电网建设扩大的过程,就是对各项资源的消耗与占用增加的过程,需要协调的资源和系统过于庞大,早就超过一家电网公司力所能及的范围。

欧洲现在建设架空高压线都很困难,美国跨州建个线路也几无可能(也可能是没有必要,或者兼而有之)。目前最大的电网互联计划——沙漠太阳能计划,涉及40多个国家与地区(请注意:若以地理范围计算,地中海地区、西欧、北非等40多个多家与地区的面积加起来并没有我国大),近5、6年以来却几乎毫无进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