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用户端通信系统一般要求》等两项国家标准通过审查并报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    2015/1/30 14:07: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上电科网研中心牵头,联合中国电科院、南瑞、北京鼎实、申瑞继保、烟台东方威思顿、上海电力学院、西安交大等产学研单位起草编制的《智能电网用户端通信系统一般要求》和《智能电网用户端系统数据接口一般要求》两项国家标准在2014年10月份召开全国电器设备网络通信接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11)2014年会上通过审查,并在对审查意见进行处理后于12月报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TC411成立于2008年,没有对应的IEC技术委员会,标准制定需要靠原创,之前主要配合低压电器标委会开展低压电器产品通信标准化工作。随着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和发展的深入,TC411借助上电科在智能电网用户端领域的技术和平台资源,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研究和探索将通信技术与智能电网用户端发展需求相结合,并于2012年成功申报了两项国家标准计划:《智能电网用户端通信系统一般要求》和《智能电网用户端系统数据接口一般要求》。

这两个标准均适用于工业企业、商业楼宇、公共建筑、居民住宅等各种用户端系统的能源管理。能够支持用户端物业管理将多费率电价传递到子用户,引导子用户合理和经济用电;支持用户端能源管理的负荷在线监测、越限预警和需量控制;支持用户端能源管理系统与用户端内建筑设备控制系统、生产自动化系统、电力监控系统等子系统的数据交换;支持用户端能源管理系统与光伏监控系统、风电监控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设备的数据交互;支持与电力需求响应、能耗分类分项计量系统等企业在线监测电能服务平台的数据交互。

在制定这两项标准过程中,标委会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数据分析,梳理需求,不断研究和思考这两个标准在整个用户端系统中的定位和作用,经过多轮的分析、研究、否定之否定和不断优化,最终梳理出与用户端能源管理相关的标准体系,共由四个类别、34个标准组成,具有新颖、独创、实用、符合中国实情的特点, 有助于实现设备之间、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填补该领域国内外标准空白。这既为TC411 标委会标准工作拓展了发展空间,也为网研中心立足于用户端领域、引领行业发展占得了战略要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