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3万余个替代电量503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发改委    2015/1/30 10:40: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能源消费领域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是推动我国能源消费革命、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电能具有突出的清洁、节能优势,在消费端具有“零排放”特点,替代化石能源直燃消费减排效果明显。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通过推广应用电锅炉、电采暖、电制冷、电炊和电动交通等,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结合我国能源消费现状,目前重点推广两大类电能替代项目:一是发挥电能热效率优势(电能加热利用效率远高于直接燃料加热,例如电锅炉热效率为98%左右,燃煤锅炉仅为60%左右),推广工业及生活电热项目。包括在陶瓷、玻璃、金属热处理等行业推广电窑炉改造项目,在写字楼、宾馆、商场、城市综合体等领域推广热泵技术,在城市中心区集中供热领域试点电锅炉集中供暖,在农村、城乡结合部等城市供热管网无法覆盖地区推广分散电采暖,在居民生活领域推广“家庭电气化及厨炊”等。二是发挥电能动力效率优势(电动机的动力转化效率远高于内燃机,其能耗水平仅为后者60%),推动交通领域电气化。包括积极支持和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积极做好高铁和城市轨道供电服务,探索港口船舶岸电“电代油”等。

通过上述举措,2014年,国家电网共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3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50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直燃煤239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6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92万吨。其中,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共完成替代电量201亿千瓦时,占总替代电量的40%,相当于减少直燃煤957万吨,减排各类排放1741万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