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期待深圳电改成为打破电力垄断格局的样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网    2015/1/21 9:01: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最难攻破的垄断堡垒之一——电力,终于也在改革之路上迈出了最艰难、最重要的一步,对输配电体制进行改革。

据媒体报道,1月15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已正式批复深圳市输配电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据悉,仅此一改,深圳电网环节的收入,三年内将累计下降24亿元以上,暴利大大减少。

众所周知,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央就开始着手对电力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并出台了相关文件,但由于争议太大,文件的开放度、开明度也严重不高,而只能作些小修小补,无法向纵深推进。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电力改革的呼声再次响起,并在社会各方面的强烈要求下,于2002年出台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确定了中国电力行业“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路径和目标,并将电价划分为上网电价、输电价格、配电价格和终端销售电价,明确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由政府制定。但是,实际执行结果,却只有发电环节基本形成市场竞争格局,其他三个更为重要的环节,仍然是高度垄断的格局。在这个阶段,电力改革也基本处于一团死水。能够吸人眼球的,也就是煤炭价格的变动,不断触动发电企业的神经。而电网企业则坐享其成、坐收渔利,一定程度上还在坐山观虎斗。

也正是由于电网公司象一张巨大的网以垄断方式覆盖电力上下游,一方面,让发电企业象坐在火山口一样,时刻需要承受来自于上游煤炭行业的变化压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电网企业逍遥自在;另一方面,用户则一边承受市场竞争的压力,一边又要承受电网企业的左右,特别在供电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更是被电网企业控制和左右得无所适从,没有办法根据需要选择送电企业。自然,种种腐败现象也就不可避免了。之所以会出现抄电工年薪10万这样的现象,说白了,就是电网企业垄断的结果,就是暴利横行的结果。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电力行业的高度垄断,除了发电企业、用户等都需要看电网的脸色,受电网的控制,特别是小电力企业根本没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之外,新能源的发展也受到了现行体制的严重遏制。因为,除了电网,其他企业根本无权与用户商谈用电计划、确定用电价格。而用户也无权通过市场竞争,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发电企业。自然,作为运行成本还较高的新能源企业,就更没有能力和用户对接了。而且,电网企业可以为了自身利益的需要,不向新能源企业开放,不给新能源企业接入电网的机会,从而使新能源企业无法生存下去。慢慢地,许多投资者也就不太愿意投资新能源行业了。更为令人担心的是,眼下,美国正在大力发展页岩气发电,如果不尽快打破电网企业垄断的格局,我国的页岩气开发,也会受制于电力行业的垄断,甚至使大量的页岩气开发投资化为灰烬。

也正因为如此,深圳市推出的电改试点方案,将以电网资产为基础,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方法测算制定独立、明晰的电网输配电价,而不再采用目前核定购电售电两头价格、电网企业获得差价收入的方式,有效避免电网与发电企业等的利益之争,应该说基本解决了目前只有发电环节一个领域开放的问题,使输配售电环节也能够逐步放开了,那么,不仅发电企业可以逐步地与用户直接商谈用电计划和用电价格,用户也能逐步选择自己更能接受的发电企业,最终,形成电力市场的真正竞争。而竞争的结果,一方面,倒逼发电企业降低发电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改善非电力企业的用电环境,直接与发电企业发生供求关系,减轻负担。

由于改革才刚刚起步,不仅会有阻力,也会有许多技术层面的问题。如何克服这些方面的阻力和问题,也是深圳电改试点必须面对的课题。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是,此次深圳电改试点能真正成为打破电力系统的垄断格局的样本,让电力行业产生更多市场化元素,最终让无歧视对待每位客户能够成为电力系统的自觉行动。更重要的,要对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页岩气的开发、能源利用环境的改善等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新闻:

深圳新电价机制获批 电网三年减收24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