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4年度智慧城市盘点:大概念如何落地?(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速途网  作者:黄文娟  2014/12/31 16:40:51  我要投稿  

从众多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建设成果来看,智慧城市的切实落地一方面少不了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另一方面还需要以某一个单点突破,进而扩展至其他领域。这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大概念下如何切实落地建设

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虽然全面推进阶段,智慧城市也逐步成为城市发展的潮流,但火热背后引发的问题却并不简单。由八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了当前智慧城市主要问题,包括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机制创新滞后,网络隐患突出,盲目建设等。

在国家提出推动建设智慧城市后,有些城市没有充分考虑关联系统和配套措施,盲目申请试点,更盲目启动项目建设,对智慧城市建设的长期性、系统性的认识明显不足。有些城市没有结合自身地理位置、背景文化、经济状况、人口因素等城市特点,规划定位不清晰就套用其他城市解决方案,导致重复建设,造成了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损耗,与城市和人民的需求不匹配,形式主义过重。

要解决这些问题,从领导的政府部门就该首抓认识与顶层设计,确确实实摸清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现状,找出并合理借鉴发达国家或地区的优势与差距,帮助城市管理者及时发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有力指导,合理运用资源,明确发展路径、梳理工作职能、加强政企合作、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安保体系。

智慧城市的概念本身就太大,管理层面无法梳理清楚,更不用指望民众对此有多少认识,只有切实建设出惠民得利的智慧设施,才能长期有效的点滴渗透,慢慢落实而获得认知认可。

相关新闻:

聚焦城市电力:智能电网未来发展方向与挑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