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技术障碍须克服 智能电网能否挑起新能源重担?(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彭科峰  2014/12/30 10:40:20  我要投稿  

技术障碍须克服

不过,在专家看来,智能电网目前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玮认为,电网企业把新能源的发展当作一次机遇,但在具体技术处理上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弃风问题,从全国来看,风电的比重只占6%,但在一些局部地区,峰值电源装机超过20%,比重较大,要联入电网非常困难。这就在考验电网的调节能力。”

他指出,进一步发展智能电网,需要解决很多现实问题,例如分布式电源的接入等。未来目标最终是实现分布式能源即插即用,这就导致很多技术性难题。因为原来在分布式电源大规模接入之前,电流的流向很简单,如同水坝一样从上到下传输,但接入分布式电源后,电流的流向变了,这对电网控制来说,是一个很大挑战。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利益的平衡问题。不仅是电网投资跟电源(新能源)投资之间需要平衡,还有不同投资主体跟电源之间的利益也需要平衡。”张玮说。

亟须顶层设计

除技术难题外,专家指出,未来智能电网建设亟须顶层设计,同时也需要在发展中积极探索新模式。

相关新闻:

智能电网与电动汽车有机结合 我们还需要什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