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未来电气化水平提升之源:商业和居民(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评论  作者:单葆国  2014/12/18 11:34:34  我要投稿  

2012年,我国电气化水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为22.6%,比2000年提高了7.8个百分点。从我国电力需求变化趋势来看。2000年我国人均电力消费3910千瓦时。同时期经合组织(OECD)国家近年人均用电量8500千瓦时,扣除美国后为7000千瓦时,表明我国未来电力需求增长仍有较大空间,但2030年前仍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当前水平。高方案下,预计2030年我国人均用电量约为7800千瓦时/人,与日本2011年人均用电量相当,但不到美国2011年人均用电量的60%;我国人均生活用电量约为820千瓦时/人,约为日本2011年人均生活用电量的80%,但不到美国2011年人均生活用电量的40%。

未来源泉:商业和居民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不断向前推进,工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高效用电设备较快普及、用电量持续快速增长,工业电气化水平明显提高;商业和居民生活则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电器产品的普及,用电一直稳定增长,电气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建筑、交通则由于发展阶段、用能方式等原因电气化水平提升不太显著。

从具体产业来看,近年来我国用电结构变化显著。第二产业用电增速大幅下降,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将成为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高方案显示,2014~2020年,我国电力需求增量的42%~49%来自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2020~2030年该比例上升到67%~81%。

未来,商业和居民部门是电气化水平提升的主要源泉。

从美、日、韩数据分析看,商业、居民电气化水平均超过本国平均水平,商业、居民用能比重的提高和电气化水平的提高使得整个国家的电气化水平大大提高。其中,美国、韩国商业和居民电气化水平的变化对本国电气化水平提高的贡献率超过80%和50%;日本商业和居民电气化水平的变化对日本电气化水平提高的贡献率则超过120%。工业部门对电气化水平提升的贡献率变化主要取决于工业能源消费比重的变化。美国、日本工业能源消费占总能源消费比重呈不断下降趋势,其对本国电气化水平的贡献率较小甚至为负值;韩国工业能源消费占总能源消费比重呈不断上升趋势,其对本国电气化水平的贡献率相对较大。

未来的措施就是要面向终端能源消费市场,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能源消费新模式,不断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因此,推广电能替代技术及产品将成为提高电气化水平的主要途径,具体来看,实施电能替代的领域包括如下几方面:农业领域的农机排灌、温室采暖;工业领域的加热、干燥、自动控制、工艺改进;建筑、商业领域的采暖、热水;交通领域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轨道交通;居民生活领域的电炊、采暖、热水等。

(作者系国网能源研究院首席能源专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