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首个“光储热”一体化微电网投入使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8 9:02: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光储热’一体化微电网系统如能大面积推广应用,将有效减少雾霾天气对华北地区的影响。”电力工程师孟良17日告诉记者,以火电厂二氧化碳排放量0.38千克/千瓦时计算,该系统在河北电力科技园试运行一年来,为国网河北电科院节约标准燃煤3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为700吨。

中国国内第一个光伏发电、电力储能、地源热泵一体化的交直流混合多级微电网示范工程日前建成并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

17日,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河北电力科技园,只见一块块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不光在试验中心大楼楼顶整齐排放,还“占领”了办公楼的南侧墙面,远看像一面巨大的“玻璃幕墙”,已安装的795块光伏板年发电量可达20万千瓦时。

“之所以采用‘光储热’组成的微电网,正是利用了河北南部地区光伏和地热能实用价值较高的优势。”孟良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实验室负责人,他介绍说,由于“光储热”一体化微电网安装了储能系统,光伏发电除了日常照明、为地源热泵供电外,还可将多余电能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段使用。

走进试验中心大楼,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供热装置却不是传统的中央空调,而是位于地下一层的地源热泵。

孟良说,该系统除了采用清洁能源发电,还首次将地源热泵技术融入微电网,地源热泵通过交换装置将地热井的热能转换后,利用地热能调节室内温度,相当于一台既能供热又能制冷的高效节能环保型空调系统。“整个大楼的面积达一万多平米,与传统空调相比,地源热泵年节约电量62万千瓦时。”

据介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验收该项目时认为,该项目不光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在含地源热泵的多级微电网能量管理方法等方面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套系统不仅能解决偏远地区输电线路常受地质、气象灾害干扰等问题,还能节省长距离铺设输电线路的昂贵费用,对供电稳定性要求较高的工厂也可以采用此套系统作为大电网的辅助和补充,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孟良说,这套系统的推广还能挖掘国内光伏市场潜力,对萎靡的光伏产业有提振效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