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前瞻】电动汽车或为微网带来春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经济网  作者:董航  2014/12/9 11:52: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储能,它的确是我们整个微电网应用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如何使它更为廉价,这是很关键的问题”,11月中下旬于天津举办的世界微电网大会上,美国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BenKroposki如是说。

其参与的在美国较进步性的PJM微电网市场中,依然面临储能成本问题。其为美国最大的地区性ISO,属于独立系统运营商。在美国独立市场运营方面占据重要位置,却依然面临高昂储能成本问题。

但通过调控风能的方式建立虚拟储能最终减少成本,进行峰核的控制与调峰,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为美国较为成功的案例。

然反观我国仍然处于小规模示范性项目的现状,如何结合国情选择恰当解决办法,成为了当下热衷探讨的话题。

储能作为微电网消纳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肩负着平滑可再生能源间歇性发电并作为强有力后备支撑力量的重任。据资料显示,储能成本占微电网总成本近三分之一,面临困境依然明显。

电动车被看好

我国微电网项目仍然寥寥几项,8月中旬竣工的南麂岛项目当属其中较为成功的案例。但起初由于单一发电结构(5台柴油发电机),每年排放二氧化碳量3988吨,致使严重环境污染,面临种种社会压力。

随后引进的风能、光伏等新能源供电,再以电动汽车储能为消纳系统,才形成风光柴储分布式发电综合系统,摆脱污染负担。但该项目工程受制于海岛面积,及夏天风能的匮乏等因素,导致经济性和能源不匹配,大大降低实用性。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展示的能源结构中,电动汽车在储能环节中占有很大比重,是电力消纳中最主要的环节,以弥补可再生能源供电不稳定的缺憾。“汽车蓄电池蓄电了,就相当于省油了,并且对岛上来说增加了负荷”,中科院电工所原所长许洪华说道,“对投资角度来说,既增加了需求,又调解了发电。”

事实上,早在2013年,德国政府斥资600万欧元将电动汽车与微电网储能结合起来,并取得不俗成效。电动汽车充电所使用的DC直流充电桩可以很好与微网供电配合。

“现在很多的快速的充电装使用的是DC直流电的电网,在我今天参加研讨会上我也听到了很多的微电网的技术研讨人都谈到所使用的基本都是DC直流电的电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思成解释道,“我们在这里面也希望可以进行很好的平衡”。

据资料显示,2014年1月-11月,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累积生产2.58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累积生产1.36万辆,同比增长近25倍。按照2013年政府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看,2015年需推广约30万辆。其中推广难度虽仍需不断考量,但电动汽车在明年的爆发潜力可见一般。

“如果储能的双向作用能发挥出来,就相当于降低了整个系统的成本,并且也加大了消纳能力,特别是孤岛等这些独立型的微电网”,王思成解释说。

若微电网可借助电动汽车蓬勃发展之势,缓解储能成本过高难题,总成本或可下降近三分之一,未来值得期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