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家居:能上网的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14/11/11 15:30: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通过点击APP(应用软件)开关灯,而不再需要去找开关;一间大办公室里,每一盏灯都会根据日光变化和人的动静转移,调整照明强度;更神奇的是,头上的灯还能上网传输数据……

这些极具创新的照明技术,被应用在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近零能耗示范建筑中。该院建筑与环境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称,这个示范建筑采用了以太网供电(POE)的照明系统,是国内首个采用该系统的建筑。

以太网供电,是在利用现存标准以太网传输电缆的同时传送数据和电功率的最新标准规范。在建筑总成本中,照明设施的成本仅占2%,但是其耗电量却占到了建筑总用电量的约1/3。

这座今年7月才正式落成并交付使用的近零能耗示范建筑,集成展示了28项世界前沿的建筑节能和环境控制技术,其中就包括这套创新的照明系统。赵建平介绍,“这套系统不但智能,而且使建筑照明能耗降低了75%”。

他说,这座示范楼现在每年每平方米的照明耗电量在7度左右,而像国贸大厦等北京市高档写字楼每年每平方米的照明耗电高达40~50度,甚至还更高。

“节能固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但我们始终把照明的品质放在第一位,首先考虑照明条件契合人的视觉需求,以及对员工身心舒适健康的影响。”赵建平强调。

作为这套照明系统的提供商,飞利浦照明(中国)高级设计总监姚梦明也认为,任何一个项目的照明设计出发点,都应该是基于人的需求,最根本的一点是人在不同的场合里,一定会有不同的需求,包括视觉、心理及个性化的需求。“只有充分了解人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段的生理、心理需求后,才能做出一个非常好的照明方案。”

他以示范楼会议室内的灯具为例,“这是目前在LED办公灯具里最舒适的一套产品。因为这是我们充分研究了人在办公室里的视觉舒适性以后,才设计出的一套产品。这个灯具的整体效能是115流明/瓦(10流明约可供2平方米面积正常阅读),而且它所有的关于眩光的控制,关于显色性的指标,都非常好地满足了中国最严格的标准规定。同时,我们通过把LED灯与智能控制系统、网络、设备以及应用连接起来,把照明从单一的照明功能带入一个全数字的时代,实现人、场所与设备之间的互联。”

如此功能多样又节能的照明系统,其投资回报率的周期,决定了它是否具有市场普遍推广的意义。

赵建平给出了一些参考意见。“这个建筑刚刚投入使用3个月,我们一直在做监测,现在还不能准确说出具体回收周期。单就照明而言,它的回报率比其他任何系统回报率都要高,照明这一块比传统照明要节电75%,从这个数据来看,应该说照明系统的回收年限可能比其他设备短,总体上估计3~5年回收成本没有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