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等能源行业应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满平  2014/10/21 16:43:54  我要投稿  

输配售环节,全国只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内蒙古三家,且在政府为其划定的经营区域均不再存在其他任何竞争企业,因此我国电力市场发电侧与终端用户之间的交易环节为完全垄断的市场结构。电网公司是电力市场上发电侧的唯一买家和用电侧的唯一卖家。可见,电力市场化程度较低、竞争程度较差。

(三)石油行业:三大企业寡头垄断

石油行业是一个相对垄断的市场,无论是上游资源配置、开采、中游运输、加工还是下游终端销售网络,都基本形成三大国有石油企业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

原油勘探开采环节:据国土资源部统计,三大石油企业占全国探矿、采矿权面积的97.4%,占全国探矿、采矿权面积的98.9%,在油气勘探开发上游占绝对垄断地位。

原油进口环节:目前只有中化、中联油、中联化、中海油和珠海振戎等5家企业具有原油进口权;中化、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珠海振戎等5家企业具有成品油进口权。

原油加工与成品油销售环节:中石油和中石化拥有80%以上的炼油能力,全国500万吨/年以上的大中型炼油厂全部属于两大企业所有。两大企业每年向市场提供的成品油达到全国销量的90%以上。

油气管网运输环节:2013年我国油气管道总里程达到10.6万公里,其中,天然气管道6万公里,原油管道2.6万公里,成品油管道2万公里。在三大石油企业中,仅中石油油气管道总长度7.102万公里,占比67%。

(四)天然气行业:上中游垄断,下游竞争相对充分

与石油一样,天然气市场也属于垄断市场,但竞争程度要相对充分些。在上游供应环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其中,中石油大约占据80%的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LNG、煤制气、页岩气的蓬勃发展,民营企业也逐渐进入上游供应市场。在天然气运输环节,管道基本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控制。但下游分销环节,三大公司尚没有处于统治地位,尤其在民用天然气领域,中华煤气、新奥、昆仑、华润等主要服务商各分天下,中石油昆仑燃气的销气量甚至还不如中国燃气和新奥能源。

对于垄断形成的原因,经济学家曼昆根据进入障碍将垄断划分为3类:经济性垄断、自然性垄断和行政性垄断。对于我国能源行业来说,不仅有自然性垄断的原因,更有行政性垄断所导致的行业垄断,尤其对于油气、电力行业来说,行政性垄断更为突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