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物联网最大挑战 在于“最后一寸”元件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CTIMES    2014/10/8 10:43: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网际网路经过漫长的发展,至今每个装置都拥有独立的IP位址。而机器对机器(M2M)的通讯也在升级,无需人为参与,装置间即可进行资讯交换和处理。网际网路的应用范围和规模已经发生重大改变,嵌入式领域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提高互联网价值,这正是物联网(IoT)的价值所在。

Silicon Labs亚太区MCU资深行销经理彭志昌说,物联网的终端,正是人们每天都使用的电器等装置。这些“物”透过通讯标准如ZigBee、Sub-GHz、Wi-Fi或PLC等连接的基础设施或骨干网路相互联系。然而,物联网中主要的连接装置是位于网路所谓的“最后一寸”(last inch)节点。这些节点包含微控制器(MCU)、无线装置、传感器和执行器,这分别是物联网的大脑、眼睛和手指。

物联网的目标,并非是用户与装置之间的连接,毕竟用户并不希望随时监看家中遍布的传感器。物联网的目标在于不仅能收集重要资讯,并且装置之间还可以相互通讯并做出重要的决策。

彭志昌指出,为物联网实现装置互连应用所面临的挑战,与传统网路连接装置的挑战完全不同。举例来说,照明和家电等OEM制造商,除了核心功能之外,还要导入新的网路、无线和嵌入式软体技术。此外,由于装置通常无法连接电源,所以电源效率也非常关键,需要在没有维护或不更换电池的情况下,藉助能源收集装置或电池工作数年。

开发人员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例如成本、元件数量、MCU性能、系统规模、标准、互操性、安全性、易用性和和现场故障排除能力等。最后,软体必须能够桥接装置、汇集传感器资料,并以直观的方式,透过显示器为用户显示资讯,或透过网路传递到用户电脑、平板或手机上。

智能电表即是物联网应用的典型范例。除了简单地测量功耗,智能电表使电力公司与客户即时通讯,在用电高峰主动关闭高负荷电器,来为用户节省电费,以及为电力公司减轻负荷。事实上,智能电表只是物联网于智能家居的应用之一。物联网不只可以为工业自动化、照明控制、智能家居、安全和监控、卫生和保健,以及农业应用带来好处之外,在近期兴起的穿戴式应用也可以看到物联网的踪影。

彭志昌说,目前Silicon Labs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可完整覆盖物联网的传感器、MCU、无线传输与类比元件等,让物联网设备的相关制造商在产品设计上,能更无后顾之忧,更能一次购足所需的元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