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媒体称中国树立可再生能源标杆(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9/29 16:24:58  我要投稿  

根据《自然》的数据,自21世纪以来,中国也一直在追求低碳能源战略。2008年至2012年,对水电、风能、太阳能和核能发电设施的投资增加了40%——从1380亿元人民币(约合220亿美元)增至20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化石燃料电力设施的投资比例在同时期从50%跌至25%。

作为结果,在过去4年来,中国的风力发电能力增长了5倍。2013年,水能、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能力首次超过了化石燃料和核设施的发电能力。在中国,零碳能源贡献了9.6%的产能,比2000年增长了5.6%。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成就。

2013年,中国提前两年实现了既定目标——3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中国政府希望可再生能源的产能在2017年达到550千兆瓦(GW),或者说和2013年的水平相比提高48%。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如此巨大。

规模经济

《自然》指出,中国正在升级电网以防止供电不稳定的情况发生。在一个示范工程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投资94亿元人民币将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存储设备并入主电网中。SGCC正在为智能电网元素制定国际产品标准,以支撑这些技术出口至其他国家,例如巴西。

中国的能源安全如何提高?1993年,中国成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国。2007年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2011年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如果达到2017年实现风能、水能和太阳能发电的目标,中国至少能节省45%目前进口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费用。

《自然》认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获得成功有两大关键:其一,集中性政策驱动投资,例如电网回购;其二,随着全球市场的扩张,工业动力学降低单位成本,例如,通过学习获得规模经济和效率。

可再生能源发电需要制造很多部件,例如风力涡轮机、太阳能光电板、电池、能量存储系统等。从2010年至2013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增长了两倍多——从40GW至140GW,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了22倍——从0.8GW 到18GW。自2008年起,供应国际市场以及国内市场有助于降低太阳能光伏板的成本约80%。全球太阳能用户均受益于其较低的价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