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微电网应大规模商业化和市场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缆网  作者:路良  2014/9/19 13:45: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微电网的发展前景如何?南方电网科研院智能电网所所长助理许爱东,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微电网发展的殷切期望:“微电网应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和市场化运行,并为电网和用户提供全新业务模式!”

9月17日的“2014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专家云集,精英荟萃。在众多专家中,许爱东作了题为“微网技术现状及展望”的主旨发言。

许爱东作题为“微网技术现状及展望”的主旨发言

什么是微电网?许爱东介绍说,微电网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

许爱东坚信,中国发展、应用微电网很有必要!许爱东分析说,中国自然灾害频发,地震、冰灾、台风等灾害均会影响电网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发展能够独立组网、自治运行的微电网,可以保证在大电网崩溃下维持重要用户供电的可靠性。他介绍,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因此针对不同地区电网负荷的不同特性,微电网的模式可以分为城市模式、园区模式、农村模式。

提到微电网就绕不开它的关键技术。许爱东一一分析了目前国内微电网的规划设计、仿真分析、分布式电源、计量与监控、运行控制与能量管理、保护、信息与通信等多项关键技术。分析完关键技术之后,许爱东坦言,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微电网关键技术还存在差距。“国外研究起步较早,在关键技术方面已取得一些突破,并在小规模微网中得到验证;目前正推动微网向更高电压等级、更大容量发展。”但他对中国微电网发展仍旧充满了信心,“国内微网研究和示范处于起步阶段,但是随关键技术研发进度加快,预计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许爱东对中国微电网的总体趋势作了展望。他将展望分为了几个时间结点:2015年,为所在地区提供可靠、优质的能源和电力服务,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关键技术趋向成熟,示范工程大量建设;2017年,微电网相关标准和规约完善,大量渗透接入地区电网,能够为电网提供辅助服务,成为分布式能源渗透的主要载体,微电网规模发展;2020年,实现微电网内部的自愈、自治和自组织,使分布式电源通过微电网完全整合到配电网中,使配电网实现自愈运行,成为智能电网的组成部分;而远景就是“实现微电网的大规模商业化和市场化运行。”

“2014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主办,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