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谁会甘当电动汽车“炮灰”?比亚迪or京东?(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廖宇  2014/9/17 10:10:06  我要投稿  

现实的世界里,谁会相信弯道超车?

发展一个产业,并非和人殊死比赛,而是在观众、选手、后勤和裁判等不同人群中,制造出一个利益最大化的平衡。因此从不同角度去观赏一个产业的发展,会有垂头丧气的选手,当然更有摩拳擦掌地积极分子。

比如市场公关好得冒泡的特斯拉。前不久这家新锐公司宣布和联通达成协议,中国联通方面除了给特斯拉提供3G/4G网络服务外,还将在全国120个城市共同建设400个目的地充电站,同时在20个城市建设超级充电站。其中,400个目的地充电站将以中国联通位于120个城市的营业厅为依托。

汽车公司与电信运营商的这种混搭难免让业界有些错愕,但真正的行家对这样的市场开拓力理应佩服:电动车这个行业的关键就在于所有的电动车必然联网,因此4G网络根本就是为电动车而生的技术,所以特斯拉下这步棋太正常了。令人惊叹的倒是联通这样的企业的灵活和敏锐,甚至都有点顾不上吃相的难看了----联通的营业厅大多在购物中心区和小区集中地,门面既难直达又不宽敞,谁要去你那充电啊?

关心电动汽车产业的人士对比中外两家汽车公司的举措,难免持续对此行业的前景琢磨不透且忧心忡忡:一面是破釜沉舟开放专利四面出击,一面是步履维艰转身而去左顾右盼,一面是充电设施配置不足遥遥无期,一面又是补贴免税群情激越频频利好。

电动车,到底是该看好,还是唱衰?

仔细思考这个产业,如果定位是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势必会坚定不移的支持其发展。因为电动车这个产业的魅力,远不在提供给人们的便利和驾驶电动车的极致体验,而在于这几乎是工业世界里唯一一个足以跨界连接电网、交通、通讯、物流、金融、休闲购物等多端行业的巨大平台——这是多个行业的交叉点,这是海量用户的入口,这是各种科技交融角逐的战场。发展电动汽车行业的关键和最大的红利,在于得以借机梳理整个城市的配套公共设施,形成新的生态供应模式,确立更清晰的城市规划和协作模式,带动多个产业的综合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