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日本电厂如何抵御灾害威胁(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4/9/16 15:47: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11”地震后,日本政府开始考虑在海上建造电厂来降低地震与海啸对电厂带来的威胁。目前,日本政府选择在离岸30英里的海上盖电厂,该计划颁布带动一股日本能源设备新商机。

挪威离岸钻油船公司SEVAN已经提出浮在海上的天然气发电厂的设想,电厂面积将比一座足球场还大,计划要价15亿美元,发电量可达700兆瓦。另外,日本政府也计划在福岛外海打造全世界最大的漂浮式海上风力涡轮机。

日本福岛叶町镇海岸附近的海上风力涡轮机。(CFP供图)

SEVAN计划打造一个圆柱形的平台直径348英尺,置入发电设备包括西门子供应的涡轮发电机,日本第二大造船厂IHI则提供液态气体储存槽与打造船体。此海上平台会定锚在离岸5公里到50公里的深海处以减缓海啸冲击,并打造海底传输线缆运输电力。此外他们还必须考虑平台的位置、对渔业造成的影响,以及是否需要在岸上视野可见的范围。

既然离岸天然气厂可行,核电厂或许也可以建在海上,如此一来对地震与海啸威胁或许就能够免疫。海上核电厂的计划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提出,俄罗斯国营核电厂2007年开始打造含有两座核反应炉的船体,船体计划于2016年完成。

太阳能电厂也有计划搬到水上,日本有公司在8月时表示他们计划在水库上打造两座太阳能电厂,位于日本西部兵库县。

然而,也有报道指出,海上电厂的计划将会在日本国内受到很多阻碍,尽管海上电厂可以避免陆上电厂会遇到的危险,但绝大多数的居民反对核电厂兴建在他们的家园。依靠渔业营生的地方也不会赞成海上电厂计划。此外,打造海上平台将会非常昂贵,成本问题也是障碍之一。东京大学海岸工程学教授指出,海上的状况更难掌握,且如果意外发生时要如何控制是一大难题。

目前,日本4月颁布的这项新基础能源计划,已经吸引日本能源产业积极争取透过新科技进行的新能源开发商机,包括液态天然气的海上生产、储存与运输设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