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能否解决分布式电源并网难题?(图)(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范征  2014/9/11 8:59:42  我要投稿  

那么,未来的智能配电网与传统的配电网具体有何不同?智能电网引入了哪些新技术?下图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比较说明:

传统配电网是单向电流流动,配电网只接收负荷,变压器为普通配电网台区变压器,配以简单的保护和自动化、通信设备。未来配电网,即所谓的智能配电网拥有复杂的分布式供电系统,造就了复杂的双向潮流,需要安装智能电表等测量装置,并在低压侧有储能设备和电动汽车并网,需要配电网对低压端口进行调控和双向通信,不论中压还是低压都将配有复杂的线路保护。这些巨大的变化发生之快,是很多配电网运营商猝不及防的。至今,还只有少数配电网运营商拥有效率极高的监控系统,不论配电网运营商还是输电网运营商未来必须要快速地和经常性地应对动态的发电曲线、潮流逆向、配网侧频繁无功补偿装置投切和电压调节等新的挑战。

以德国配电网发展为例,德国电力网络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成为欧洲最坚强的电网系统。年平均停电时间在16分钟以内,对应的系统可靠性为99.99%。超过800家的德国电网运营商运营着超过178万公里的电力网络,多数当然是低压网络,连接着本地的配电网运营商,最终并入高压网络。这种布局已经存在了数十年没有改变,这些传统网络是上个世纪设计的,并没有考虑应对大规模新能源并入、大量的节能减排要求和新的经济性指标,所以配电网升级换代已经刻不容缓。基于这些情况,德国政府和欧盟正在支持大规模的智能电网科研项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