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立法化解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维护缺位(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4/8/28 13:09:29  我要投稿  

统一建设范围的延伸对施工和维护带来了新的挑战。有基层员工认为,与变电站和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不同,住宅区的表后线施工将和房屋的土建,甚至外部装修同步进行,这对施工安全和多方协调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贵阳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电网基建项目质量和进度要求,对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过程进行管控,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对于抢修人员来说,随着新建住宅小区的逐步增多,维护工作量必将大幅增加。为适应新模式,贵州电网公司将进一步优化抢修队伍,提高员工技能水平,确保能够在南方电网公司服务承诺规定时间内到达故障现场并快速处理。

“配电房里的电气设备都是订单式生产的,交货周期最短也要20多天。”贵阳供电局配套办主任兰中明说,《管理办法》出台后,供电部门可以根据小区供配电设施型号,准备备品备件,便于故障时快速更换、快速复电。

对于开发建设单位来说,新模式也带来很多好处。在物价部门召开的论证会上,贵阳花溪碧桂园项目建设单位代表表示,由供电企业负责建设和维护,质量把控将更到位,也有助于保障小区住户可靠用电。

而对于购房者普遍关心的交房问题,《管理办法》的出台也给住户吃了个“定心丸”。《管理办法》规定,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应当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此举将有效解决部分房开项目因为配电房建设滞后影响交房的问题。

专款专用接受社会监督

《管理办法》规定,由住宅开发建设单位向供电企业交纳供配电设施建设费,费用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但费用收取得是否合理?费用具体都用到哪儿了、用了多少?如何监督?

《管理办法》规定,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建设费用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制定费用标准,价格主管部门对供配电设施建设费用支付和使用情况实施监督管理,供电企业定期向社会公开费用收支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专项费用不仅用于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的材料和设备的购置、施工、监理、调试、竣工验收,还将用于住宅区建成后供配电设施的老旧更换、故障抢修和日常维护等。

据介绍,这个管理办法针对的是新建住宅区,针对建好并已入住的居民社区,供电部门正在结合《管理办法》研究解决办法。

《管理办法》目前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无法落地的问题。贵阳供电局负责人说:“由于配套的新建住宅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标准和收费标准并没有同《管理办法》一同发布,导致在执行过程中缺乏依据。”据了解,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管理办法》配套的建设标准和收费标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