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型锂离子电池:10分钟充满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6/20 9:35: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伯恩斯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锂离子电池正极的新结构,它能让移动电子设备在10分钟内充满电,而不是目前的几个小时。这种锂电池的正极是一个三维的簇结构,由覆盖硅涂层的锥形碳纳米管聚合而成。

锂离子电池是移动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所用充电电池的首选。但这种电池也存在缺陷。电动汽车中的电池占了汽车自重的很大一块,而移动电子设备中的电池尺寸也限制了电子产品的“瘦身”趋势。

作为一种电池正极材料,硅元素目前受到很多的关注。如果将锂离子电池中常用的石墨正极换成硅正极的话,电池总电量有可能增加63%,而电池的重量和大小都可减少40%左右。

《斯马尔》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说,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处理法,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的锂离子电池正极结构,即由覆盖硅涂层的锥形碳纳米管聚合而成的三维簇结构。

基于这种新结构造出的锂离子电池展现出很强的充放电性和卓越的循环稳定性,即使在高强度充放电情况下也是如此。与常用的石墨基正电极相比,其充电速度要快上将近16倍。

上述论文的第一作者王伟(音)表示,该电池之所以具备超快的充放电速度,原因可能有两点:表面覆盖石墨烯的铜箔和碳纳米管无缝相连,加强了活性物质与集流体的充分接触,从而为电极系统的电荷与热力转移提供了便利;锥形结构为电解质加速进出电极提供了互相贯穿的狭小通道,这可能增强了电池充放电的表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