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激辩智能家居 “智能”噱头只为延伸价值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3/21 11:55: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所谓的智能家居,我认为没有一个是有学习人格的,都不合格”。乐视TV高级副总裁彭钢昨向记者如此表示。在今年家博会上,少有地出现了乐视与家电企业的对话,前者也“不负众望”地放狠话,一是再提免费化,二是狠踩了抛出智能家居战略的企业,“把所有的东西都装上一个WIFI器,从家电到空调,这样装上绝对会疯掉。”

智能化似乎正处于盛世与乱世之间,不仅热度炙如岩浆,各方势力也开创性地开始攻防战,超常规的合众连横层不出穷。海信即携11家视频网齐谋内容共享,实现迄今国内最大范围的互联网视频内容共享,当日就被拉了一个涨停。同时,互踩也是常有常新,传统家电企业一位负责人则告诉南都记者:互联网企业同样面临红海,他们也着急。而就智能家居问题,其表示,智能家居并非无水之木。

激辩智能家居

“我通常都是留在公司里面讲话,因为他们不敢放我出来,怕我说的话太激进。”互联网企业今年开始成为家博会家电发展高峰论坛的嘉宾,而他们是不吝于犀利言辞的。彭钢表示,有企业说自己在做智能家居,把所有的东西都装上一个WIFI器,从家电到空调,这样装上绝对会疯掉,目前没有真正进入到所谓的智能化时代。彭钢认为,今天做的东西都叫家用电器,其实是很落伍的。其告诉南都记者,真正的智能设备应该可以学习用户习惯,叫智慧的设备,我们把它定义成学习型的,如果没有把一个终端做成学习型的是没有意义的。”

一开始就奔着革人家命去的乐视这次同样是踩了一批企业。在家博会期间,海尔、长虹、美的等一批企业对于智能家居智慧家庭都表达了乐观预判,并推出了各自的产品或者控制系统平台。美的作为白电企业也已发布了整体智能家居相关产品和战略。不仅是大家电,在小家电领域,一些具有智能控制技术的新品也呼之欲出,西摩电器研发的“小智”系列电水壶作为国内首款搭载智能控制技术的电热水壶也在家博会亮相。可以说,面对智能化大潮,智能家居几乎是家电企业公认的发展方向,并学习用“互联网思维”重新确立竞争力。

对于乐视的直白贬低,一位刚刚推出智能家居战略的企业高管向南都记者辩护称,目前的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已经支持家电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第一步是互联互通与控制,第二阶段则是内容协同,在大数据采集和处理的基础上,自动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第二阶段也有企业做出来了,现有的技术环境下,企业发展智能家居已经有基础。”

前述高管表示,乐视的年费也不低,从总体支出角度来看,相差无几。此外,其认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彩电企业,盈利最终还是要来源于硬件与服务以及内容应用,不可能完全免费。杀入电视市场的乐视可谓野蛮人,其超级电视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虽然截至今年一月份销量只有30万台左右,但是其模式对于数百万台甚至更高规模的家电企业已经造成冲击。乐视也是第一个喊出电视不排除免费的企业。

价值链延伸围追堵截?

无论是抛出智能家居的家电企业,还是跨界的互联网企业,其目的归根结底在于延长价值链,不再限于硬件或者内容。能在别人收费的环节免费,就是大杀器,找到新的收费环节,就能称雄称霸。3月18日下午,海信与未来电视、爱奇艺PPS、凤凰视频、酷六、乐视、乐看、PPTV、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优朋等11家视频网站宣布签约合作,海信电器总经理刘洪新称,“我们不做内容,只做视频入口。”按照刘洪新的解释,海信提供产品,网站提供内容,相互核心利益绝不冲突,围绕电视这块“大屏”,视频网站与海信形成的“1+11”格局将实现迄今国内最大范围的互联网视频内容共享。海信的努力是目前产业联合的主要模式之一,即内容、服务和硬件各环节企业的联合,但是将规模和范围做到了极致。不过具体的产品和服务则要等到一个月后揭晓。

海信、长虹、乐视、小米这一众企业,目前正在依靠原有的积累,积极地向上或者向下,或者更忙一下,两个方向都要拓展。彭钢表示,与海信确有合作,但是使用乐视内容,乐视同样会向用户收取490元每年的年费,他们同样是乐视的用户,不过对超级电视用户,乐视会提供更多内容化服务。“我们并不完全是左右手互搏。”

事实上,跨界合作的广度和范围一再被刷新,这源于对于未来发展模式的多重探索和不确定,迄今还没有哪个企业敢一条路走到黑,必然有PlanA和PlanB,多重保险。乐视此举也不排除此考虑。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则表示,大家都面临转型压力,实体产业需要和互联网对接,互联网同样也希望将虚拟与实体对接,“雷军和董明珠打赌,马云选择支持董明珠,因为没有实体产业作支撑,发展就是泡沫。”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