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唐文虎:电网2.0时代弄潮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明网    2014/3/13 8:57: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计算机已经改变了我们这个世界。目前全世界炙手可热的智能电网建设,将是结合新能源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一场革命,被誉为继蒸汽机、电力和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智能电网(或者说电网的智能化),是以物理电网为基础,将融合和集成新的量测、通讯、电力电子、控制和决策等先进技术,来实现电网的安全可靠、灵活可控、透明开放、经济高效、友好互动等运行目标,被逐渐称为“电网2.0”。

可是,有多少人知道,智能电网的早期基础研究以至许多与智能电网相关的项目应用研究竟是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后、当时刚过而立之年的中国学者唐文虎和他所在的团队首创研发的。

唐文虎1974年出生于江苏盐城,从小他就在身为物理教师的父亲的熏陶下,对来无影去无踪的电老虎产生了兴趣。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他笃信父亲的预言:中国的工业化发展必然推动电力行业的大发展,学电吧。十八岁,他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电机电器及控制专业学生后学业顺利,攻读硕士还没毕业就被公派到英国利物浦大学作为硕士联合培养一年,回华中科大拿了硕士学位后继续到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博士,师从世界著名电力系统学者吴青华教授学习。然后是博士后研究员、讲师,并兼任英国利物浦大学ni-e自动化实验室副主任,在吴青华教授的引领下重点研究电力系统自动化

早在2000年,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唐文虎就把目光盯在了计算机的智能算法,并积极把计算机学科的先进理论运用到电力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上,用他的话来说:“我的部分工作就是把计算机工程的智能算法还有与网络相关的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的状态监测和管理中去,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首创开发了一套基于多代理平台的变电站智能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这个项目在英国国家电网已经做了实验,可以毫不讳言地说,智能电网的早期研究就是在我所在的e-自动化团队开始的。”

唐文虎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得多项国际科研项目,包括英国工程物理委员会(epsrc)基金,哈萨克斯坦nazarbayev大学科研经费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科研经费等。唐文虎和吴青华教授的团队参与了多项英国国家电网的科技项目,完成了西门子公司,阿尔斯通公司,美国国家仪器公司,欧美克朗电子仪器公司等一系列工业界的科研项目,发表了由世界权威出版社springer出版的科研专著1本和70余篇科技文章,所发表的论文近五年被国内外电力系统科研人员引用650余次,成为智能电网的领军人物。

2011年开始,唐文虎入选了广东省科研创新团队“智能能源网及其自动化团队”核心成员,第二年入选华南理工大学第一批“杰出人才与团队引进计划”,和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为了报效祖国,他和妻子放弃了优越的工作,舒适的环境,全职应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力设备智能化,风力发电,智能变电站,电力系统状态风险评估和计算机智能及应用。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唐文虎参与筹建了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并加入了吴青华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组建了一支智能电网科研开发的生力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