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助推能源发展方式转变 促进民族装备制造产业升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11/25 11:23: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1日,首届特高压输电设备制造及应用高峰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论坛以“推动民族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升级”为主题,旨在构建特高压设备产学研各方交流平台,总结我国特高压技术创新与工程建设成果,体现特高压对推动我国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助力民族装备制造业升级的作用。

论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来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专家,科研院所、高校和投资机构的学者,电力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的代表参加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主持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出席论坛。

论坛上,与会人员对特高压输电设备的制造及应用进行了探索与交流,并通过传播和共享有关资讯,探索合作和共谋发展之道。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讲解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设备制造企业代表对特高压和制造技术水平发展的关系进行了论证。相关专家还从技术层面阐述了特高压装备的创新发展。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特高压交流工程两项、特高压直流工程两项;正在建设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特高压直流、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等三项特高压工程;另有三项特高压交流工程和两项特高压直流工程已取得“路条”。特高压运行实践表明,发展特高压对发展清洁能源、改变能源发展方式、提高能源供应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特高压已成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载体,促进了清洁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和高效、安全利用。建设特高压,实现“电从远方来”,优化了我国煤电开发与布局,为中东部地区减少燃煤污染做出重要贡献。

依托特高压创新实践,国内电工装备制造企业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特高压成套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制造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产业升级,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大装备办专家评价说,特高压项目的建设,使特高压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工艺和试验检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使研发成果反哺到500千伏设备。

据统计,2009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特高压主设备制造企业出口不降反升,500千伏以上产品的出口总额达1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40%。

目前,发展特高压已成为一项国家战略。2011年3月,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3年1月,发展特高压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2013年1月18日,由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开展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