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构建信息系统平台 推进城市地下电力管线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2013/9/9 17:39: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我国城市电网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及电力基础建设的迅猛发展,地下输电线路在城市电网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城市地下电力管线的配套建设质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硬件设施是否完善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当前城市地下电力管线的建设经常会碰到规划滞后、市政建设协调不统一、设计路径不确定性大、监测运行不全面和维护不及时等情况,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城市地下电力管线建设的大面积展开、降低了电网建设的质量。

为解决上述问题,构建和完善统一的城市地下电力管线信息系统平台(Information system platform of city’s underground power line)显得非常迫切。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城市各类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与运用已相当成熟,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与应用相对滞后。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平台由规划建设系统、运行监测系统、应急维护系统等组成,所有的指令传递和信息反馈都建立在这三大基本系统之上。信息系统平台的建立可以系统而有针对性地对城市地下电力管线建设进行科学规划、统一协调、合理设计、合理施工,同时也可对已经投运的电力管线进行实时监测,及时维护。

对城市地下电力管线的建设而言,信息系统平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是至关重要的,为此供电企业须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就规划运行问题进行有效协调,在原来只要求编制市政专项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增加完整的电力管线市政专项规划体系,自行建立一个详细的地下电力管线信息系统管理平台,加强地下电力管线建设的动态跟踪、对信息系统管理平台的数据库进行及时更新,消除监测盲区。还可在此基础上完善城市地下电力管线运行维护系统,出现隐患及时排除,将危险发生的概论及损失降至最低,同时把维护信息及时反馈给平台。

地下电力管线信息系统平台的构建和完善是城市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国网公司智能电网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十二五期间新一轮电网改造工程的全面展开,我国城市地下电力管线的建设及其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必将取得长足的进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