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使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变得更“智慧”(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3/9/5 15:30:33  我要投稿  

二、智慧城市的概念与特点

(一)智慧城市的定义

智慧城市是通过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能力、全面感知能力和信息利用能力,通过物联网等信息与通信技术,实现城市内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构建一个高感度的城市基础环境,实现城市高效的政府管理、便捷的民生服务、可持续的产业发展。

智慧城市的内涵是城市环境完备智能、城市经济活跃创新、城市服务高效灵活、城市市民幸福、城市治理精准高效。

“构建高感度的城市基础环境”,内涵是实现城市环境完备智能。城市环境完备智能是指城市的感知终端、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能够全面支撑城市公众、企业和政府间的信息沟通、服务传递和业务协同,在人才培养、资金使用、自然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各方面造就城市巨大的创新潜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实现城市高效的政府管理”,内涵是实现城市治理高效精准。城市治理精准高效是指政府部门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按需共享、业务流程高效协同,为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支撑,提升管理效率与服务效果。

“实现便捷的民生服务”,内涵是城市服务均等灵活和城市市民幸福现代。城市服务均等灵活是指在关系民计民生的医疗、教育、交通、水电气服务等领域,充分利用信息与通信技术手段,为所有市民都能够提供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城市市民幸福现代是指市民具备应用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意识与能力,应用网络与电脑、手机各类终端设备,熟练获取各类社会服务,提升生活质量,实现城市和谐、市民幸福。

“实现可持续的产业发展”,内涵是城市经济活跃创新。城市经济活跃创新是指以物联网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具有强大的创新发展能力,经济主体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与管理模式,使竞争力与活跃性突出。

研究表明,智慧城市的核心思想是把智慧城市作为一个城市的整体发展战略,不仅是物联网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应用,而是把智慧城市定位为信息化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表现,作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提升的新引擎,达到提升管理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城市宜居质量的目的,体现更高的发展理念和创新精神。

(二)智慧城市的特点

1.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

智慧城市(Smarter City)最早于2009年由IBM提出,旨在充分利用新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系统集成等信息技术的基础上,统筹整合各类城市信息系统,对城市中的信息系统进行综合集成与协同应用。它强调的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信息应用系统的大综合、大集成,并为决策者提供决策方案。

2.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结果

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应用,尤其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是突飞猛进,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技术基础。首先,物联网解决了信息自动采集、获取和传输的障碍,是智慧城市建设最重要的基础;其次,云计算解决了信息高效处理的问题,提供了信息技术应用快速推广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再次,以第四代移动通信相关无线技术和信号处理技术为代表的移动通信技术的突破进展,为移动宽带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优质、高速和泛在的3G服务为智慧城市提供了广阔空间,大大拓展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地理空间,解决了信息高速传输的问题;最后,系统集成技术能有效集成计算机软件、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通讯及业务应用系统,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大综合、大集成提供了可能。

3.智慧城市的核心是数据的大集中、信息系统的大综合和大集成

从三个层面理解,一是智慧城市应建立在数据的大集中基础上;二是需要信息系统在各行业内实现大综合与大集成;三是智慧城市需要整个城市各部件跨领域及跨部门的互联互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