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革命要讲“硬道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3/8/9 9:13: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在美国。但是,从危机爆发后不到一年的时间,美国经济开始步入缓慢复苏的状态,并且一直保持到了现在。美国凭什么这么快从危机中复苏过来呢?对此,各方意见不一,有的聚焦美国强大的经济基础,有的强调美国独步世界的技术创新。可有一点也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美国这些年来的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支撑。

美国能源结构的变化可以说是革命性的,但走的却不是新能源的路线,不是依靠太阳能或者风能,而是加大了传统能源的自给率。2012年,美国重启了封存的煤田,一年之内就向海外出口了1.65亿吨煤炭,在全球煤炭贸易额中占到了18%左右的比重,在同一年美国成为成品油输出国,每年的原油进口量回到了20年前的水平。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与美国部分允许近海原油开采和页岩气成功开发不无关系。目前,美国的能源自给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石油对外依存度更是从10年前的60%以上降到了今天的45%左右,这对一个工业化大国、消费大国而言,是很难想象的。

美国的能源结构变动,是不是表明它在逆潮流而动,不开发新能源而专注在传统能源上了呢?事实上恰恰相反,美国在发展新能源上还是不遗余力的,奥巴马政府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抛出新能源方面的倡议,而且不吝啬地进行前期投资。只不过,美国除了在新能源革命上积极充当领跑者外,更多的是降低产业能耗、发展低能耗产业,这对美国能源结构的变革起到了更大的作用。比如,美国积极发展物联网技术,大力降低物流成本。据测算,美国物流成本在整个经济社会运行总成本中所占比重为11%,而我国则是18%。另外,美国的传统能源开发本身也是技术含量很高的。目前,美国整个能源消费中,近1/3的是页岩油和页岩气,这主要得益于美国在水压分裂法上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

记得在危机爆发之际,很多人都预测美国会以推动新能源革命等方式来应对危机,进而带来一场全球性的能源变革。著名的未来学者里夫金也在他提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预言,欧洲的分布式能源将成为世界能源的主体模式,对传统的能源体系将造成致命性的冲击。但是今天的现实却是,美国在新能源革命方面显然说得多、做得少,欧洲对传统能源的补贴依然远远高于对新能源的补贴。如此看来,新能源革命或者分布式能源时代的真正到来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美国和欧洲的例子告诉我们,推动能源革命的力量显然不单纯是个技术问题。人类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的技术很早就存在了,美国和欧洲的相关技术也已经基本成熟,但是光有了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能源革命也要讲“硬道理”。一个时代的开辟,一个产业的诞生,与相关的市场、资金、配套设施等因素,都有着直接的联系。适应历史阶段、满足市场需求、符合国家需要,这些才是能源革命能够爆发的“硬道理”。对于中国而言,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子就把传统能源抛弃掉,转而走上完全依赖新能源的发展道路。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我们在推动能源革命的道路上也应该遵循“硬道理”。当前更应该做的,是如何降低整个经济对能源的过度依赖、如何提高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如何为新能源技术尽快走向产业化开辟新的市场空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