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瑞继保:电力二次一体化助力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3/7/26 15:28: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系统二次系统被认为是电力系统的“大脑和神经”系统,由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变电站自动化、系统通讯、调度自动化、电厂DCS等组成,为电网提供保护、监视和调控手段,是电力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智能电网的建设,对智能变电站提出了新的要求。现有的电力系统二次各套系统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缺乏统一规划和标准的指导,架构繁杂、功能分散、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突出,难以适应电网不断快速发展的需要。对此,南瑞继保提出了“电力二次一体化”概念。在日前举办的2013中国智电展上,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有幸联系到了南瑞继保副总工赵希才,就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赵希才向记者介绍,电力二次一体化,是指在技术上整体考虑主站和厂站的二次系统,实现标准化和模块化建设、信息灵活互动;在管理上打破专业壁垒,实现二次专业的融合。

电力二次一体化具体内容包括:

(1)整合厂站端各自动化系统

(2)统一规范厂站端与调度端的数据交换接口

(3)建立调度端统一的数据平台和应用集成平台。

赵希才表示,与电力系统二次一体化概念相吻合,建设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主要任务是达到系统高度集成、结构布局合理、装备先进适用、经济节能环保、支撑调控一体。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在优化承载智能变电站各项功能的设备物理形态的同时,自上而下梳理电网运行监控(运行管理)的业务流、数据流、控制流,以此为依据优化整合变电站的站控层、间隔层、过程层设备,实现调控一体化纵向(调度中心-站控层-间隔层-过程层)和横向(各专业)的无缝连接,在站端为控制中心的各专业基础业务和高级应用提供高效、可靠的数据,为“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支撑。

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的全面升级已成必然。在2013年国网工作会议上,国网董事长刘振亚明确表示,要加快研发建设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他指出,“要顺应世界电网发展最新趋势,加快研发建设新一代智能变电站,推广线路智能监控系统、智能调度控制系统、智能互动用电设备,建设大容量骨干光通信传输网和贯穿各领域的高效信息业务网,加快电网各环节的智能升级改造,全面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到2015年,初步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到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目前的智能变电站需要一个不断推进现有技术成熟的过程,包括核心技术的成熟、技术标准的成熟。对此南瑞继保总结近年来智能变电站的技术经验和工程经验,针对目前智能变电站普遍存在的保护控制可靠性、过程层网络可靠性、二次设备优化集成、智能变电站设备配置与工程集成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究和技术提升。赵希才指出,为满足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需求,南瑞继保研发了SV、GOOSE、MMS“三网合一”技术,在保证保护控制可靠性的前提下大大简化了智能站的二次通信网络;研发了站域保护控制、一体化测控装置等二次设备,在简化二次设备的同时,优化了保护控制策略、提高了保护控制性能。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选定在北京、重庆等地进行6个新一代智能变电站试点示范建设,新一代智能变电站设即将成为变电站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相信在南瑞继保及各大电力自动化企业的技术支持下,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定将给电网提供一个更安全更智能的运行环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