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巡检机器人将实现三年500台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3/7/1 15:07: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电网发电、变电、输电、配电、调度、用电六大环节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近三年以来,智能电网的建设、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投入使用,智能机器人越来越得到电力系统的重视。在近日举办的2013中国智电展(CIGEE 2013)上,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在对致力于智能电网建设的沈阳中兴电力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雄进行了专访,何雄向记者透露,未来三年国家电网将完成变电站巡检机器人" title="智能巡检机器人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智能巡检机器人500台的应用。

沈阳中兴电力通信有限公司智能巡检机器人

智能化产品对于智能电网来说至关重要,高科技的智能化产品能保障电网运行的坚强可靠。对于智能化产品对智能电网的重要性,何雄表示,传统靠大量的人力运行、调度、维护的方式将被智能化的电网设备所取代,不仅提高了数据采集的准确性、故障发现的及时性、和操作维护的方便性,同时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体现了绿色环保。

何雄告诉记者,有关科研部门为了替技术人员执行巡检任务,早在七八年前已研制出两轮驱动轮式巡检机器人,但由于导航精度低、检测精度低,导致无法投入实用。现如今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凭借先进的导航技术、先进的采集系统及专家系统能够代替人员完成常人无法完成的巡检任务:

1)变电站每天三次以上的巡检、读取、检查1000个设备检查点的数据、图像、温度、声音等信息。

2)风雨无阻、可以在高寒地区、边远地区的无人值守变电站常年工作。

3)可以到危险恶劣的环境下代替人工作。

每个新产品在发展阶段都会遇到,用户认知度不高、由行业规范和产品标准不统一导致实际应用的不规范等问题,但随着国家电网十二五规划的不断深入发展,相关部门已将该系统列为重点发展项目,并制定了推广规划,何雄强调。

据了解,目前智能巡检机器人已在国网公司的十几个省各个变压等级变电站投入运行三十多台, 其中包括沈阳中兴公司的产品十余台,何雄向记者透露,国家电网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完成智能巡检机器人的500台应用。

对于庞大的市场,他表示,沈阳中兴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已发展成为由磁性导航、激光导航、惯性导航、卫星导航相结合的综合导航方式,大大提高了定位精度;随着相关智能传感仪器的应用,检测手段和精度也随之提高;同时,控制软件也配备了专家分析功能。因此,整套系统性能已完全具备替代人工巡检的能力,完全可以投入规模应用。

为确保智能电网市场中得到提升和发展,何雄表示,沈阳中兴一直致力于智能电网的建设,将继续投入研发力量,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针对东北酷寒风沙、南方酷暑大雨、高原地区的空气稀薄等环境分别研发设计不同型号的产品来适应市场需求,并在导航方式、检测技术、分析技术等方面形成技术优势,助力智能电网的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