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轩电池争议续:网友专家官方齐上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民网    2013/4/28 9:36: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多位网友爆料称,安徽企业投资的全国最大电池厂上海国轩新能源项目落户松江,厂区旁边是河道,网友纷纷质疑该电池厂将会对河道造成污染。4月26日19时许,针对网友对上海国轩新能源项目持续关注和热议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松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陆忠新予以了回应,称磷酸铁锂电池不含重金属,无毒、无污染。

据介绍,该项目落户于松江工业区西部科技园区,符合城市规划要求。上海国轩新能源项目主要从事磷酸铁锂电池、电池组及电源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纯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电池及相关服务。根据上海化工研究编制的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结论显示:该项目产业类型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污染物经过治理可以达到相关标准,项目从环保角度可行。

企业每天生产过程中产生5吨废水,经沉淀处理后,排入松江西部污水处理厂处理;生产的少量废气经配置处理装置,达标排放;产生的废渣集中收集在专门容器内,定点存放,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因此,产生的少量废水、废气、废渣完全可控,也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针对网友对磷酸铁锂是否有污染的问题,专业人士认为,磷酸铁锂电池和传统意义上有污染的电池不同,属于电池的第五代,组成元素是磷、氧、铁、锂,在自然界中含量丰富,不含重金属和稀有金属,无毒、无污染,符合欧盟RoHS指令规定(见备注)。

针对网上传言上海国轩新能源项目曾被合肥、苏州等地“赶出”,经查实,不存在这种情况,目前合肥还正在建设一条规模更大的生产线。4月21日、22日,上海国轩公司通过市民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了6位市民前往合肥实地考察。根据计划,明天(4月27日)、后天(4月28日)还将组织市民代表前往。

记者注意到,为了加强与网友的的沟通交流,及时听取和收集对该项目的意见,松江区还公布了信访办和区工业区管委会的地址和联系人的电话。

注:

RoHS指令

2003年1月27日,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通过了2002/95/EC指令,即“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The 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s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简称RoHS指令。基本内容是:从2006年7月1日起,在新投放市场的电子电气设备产品中,限制使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PBB)和多溴二苯醚(PBDE)等六种有害物质。

RoHS指令发布以后,从2003年2月13日起成为欧盟范围内的正式法律;2004年8月13日以前,欧盟成员国转换成本国法律/法规;2005年2月13日,欧盟委员会重新审核指令涵盖范围,并考虑新科技发展的因素,拟定禁用物质清单增加项目;2006年7月1日以后,欧盟市场上将正式禁止六类物质含量超标的产品进行销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