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曾鸣:坚持输配一体化和调度一体化至关重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和讯网    2012/12/29 10:06: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解读:反思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多起大面积停电事故,坚持正确的电力改革方向,科学设计改革目标至关重要。实行电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坚持输配一体化、电网调度一体化、城乡电网一体化,有利于保障安全,加快发展。

专家评语:

印度大停电事故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受影响人口达6.7亿,全国近一半地区的负荷中断。这次大停电事故的发生并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印度在电力市场化改革后电网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必然事件。从深层次来看,长期存在的电力供需矛盾,过度松散的管理体制以及分散化多层级的调度主体是导致印度大停电的主要原因。

我国与印度在国情、电情上具有很多相似之处,一方面,两国都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对能源电力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两国资源富集地都远离负荷中心,需要远距离跨区输电。此次印度大停电事故对我国电网安全运行以及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而且,当下正值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印度大停电暴露出的体制层面的问题对于我国的顶层决策者明确外部环境以及下一步的改革目标和路径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从这一事件中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坚持输配一体化和调度一体化是新形势下电力体制改革较为符合实际的路径选择。

针对此次大停电事故,国家电网公司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分析事故原因,认真吸取教训,强调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分析电力体制深层次问题。明确电网发展要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坚持输配一体化、电网调度一体化、城乡电网一体化。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树立正确的电力体制改革方向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