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两大电网为何“看好”非晶合金变压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2/9/6 13:18: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两年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均加大了推广非晶变压器的力度,通过资产运作,理顺了产业链,使上下游企业有望协同发展。

2011年8月,国家电网公司编发了《第一批重点推广新技术目录》,要求2011年起国网公司新增配电变压器中非晶合金变压器比例不低于15%。2012年上半年国家电网非晶合金变压器招标占配电变压器比例为24.7%,南方电网为25.7%。据了解,部分省市将非晶合金变压器计划采购比例提高到50%以上。

今年7月,国家电网再次下发文件,要求2012~2014年新增变压器中50%、55%、60%均采用非晶合金变压器。南方电网今年加大了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力度,在第一次配电网设备招标中,共招了11733台非晶合金变压器。而有消息称,非晶合金有可能拓展至多种领域。除10千伏配电变压器外,国网也有意尝试在20千伏、35千伏,以及风电、电能表等领域扩大非晶产品的使用范围。

两大电网为何对非晶合金产品青睐有加?以非晶合金变压器为例,配电网变压器的损耗包括空载损耗和负载损耗,在配电变压器的使用中,其负载季节性变化较大,其中农村地区的配变往往负载较低;而城市的公用变压器往往负载变化极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配电变压器的空载损耗约占其总损耗的65%,降低空载损耗将能够有效降低配变的损耗。与传统的变压器相比,非晶合金变压器(SH15)具备更低的空载损耗,以315千伏安容量等级的变压器为例,非晶变的空载损耗约为170瓦,较S9、S11和S13的变压器分别下降了82%、75%与65%。

通过对各种变压器的综合能效费用进行对比,非晶变的TOC较S9、S11、S13分别约下降了8000元、6000元与5000元,且负载越低,经济性越为明显,因此其已经成为配网和电网节能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经过两网公司各种节能降耗手段的应用,我国电网线损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1年综合电网线损率为6.31%,在全球处于中上水平,仍高于日本的4.9%和德国的4.0%(2007年数据)。此前线损率下降主要靠的是输变电线路设备的更换、管理水平的提高等,而在需求侧、配电侧尚有较大的改造空间,我国电网线损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电网线损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容小觑。2011年,我国新增220千伏/330千伏变电容量12281万千伏安,折合10千伏(315千伏安)变压器39万台。2011年底我国存量220千伏/330千伏变电容量136985万千伏安,折合10千伏(315千伏安)变压器435万台。假设50%变压器需要更换,“十二五”末更换完毕,则每年更换54万台。假设15%为非晶合金变压器,则每年新增、存量改造非晶合金变压器需求量为14万台左右;假设这一比例上调到50%,则每年非晶合金变压器需求量为46万台。根据上述数据不难得出,与传统配电变压器相比,非晶合金变压器将带来无可估量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这或许也是非晶合金产品倍受青睐的原因所在。

应该说,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从上游非晶带材到下游非晶变压器制造的全产业链整合将产生空前良好的效果,但同时也要警惕非晶合金行业的“非理性”爆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