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会配电网运行管理智能化 无线配电房监控系统获专家肯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2/8/20 14:55: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广东省江门市科技局组织并召开了《基于无线感知及地理信息技术的配网运行数据监测及分析系统》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此项目由广东电网公司江门新会供电局、南京邮电大学宽带无线通信及显示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昆山南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经过省内外7名专家组成的鉴定组鉴定,一致认为该项目综合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配网运行数据与地图信息实时同步显示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应用前景,同意对该项科技成果的鉴定。

【项目】让配电网运行状态变得可视化

配电网自动化是电力系统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新技术的出现,特别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和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和的快速发展,为实现配电网自动化提供了便利的途径和良好的支持。目前,新会供电局在配电网运行监控、维护方面,主要采用计量自动化系统,而现有的计量自动化系统只能对主变的出线电流进行监控,没有对低压出线电流进行监控,因此无法有效地了解低压负荷的分布情况。此外,该系统因为基于营销业务需求而建设,在对配变运行状态分析方面存在诸多不足,不便于配网线路的运行管理与维护。

“在这种发展环境下,如何以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对配网运行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实现配电网的运行监控及管理的自动化,成为保证配网安全运行,提高供电质量和生产管理效率的关键环节。”参与合作研究该项目的南京邮电大学教授李晓飞介绍道。

鉴定会上,李晓飞向鉴定组介绍了《基于无线感知及地理信息技术的配网运行数据监测及分析系统》项目的设立背景以及主要完成工作。据了解,《基于无线感知及地理信息技术的配网运行数据监测及分析系统》,简称《无线配电房监控系统》,是由新会供电局2010年10月申请立项的科技项目。该项目由新会供电局与南京邮电大学宽带无线通信及显示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昆山南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究。项目已于2011年12月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全部工作内容。

无线电房配电监控系统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对配电网运行数据的实时采集,实现对设备故障点的快速定位与响应。据新会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利用电子地图及卫星影像图为背景,绘制了新会区所有配电房及低压线路的分布图,并将实时运行数据与对应的电房和低压线路相关联,通过线条颜色的变化直观地反应异常的运行数据(如过载或失压)所影响的供电范围,同时还将用户数量的统计信息与线路关联,方便查询每条线路或电房停电所影响的各类用户数量,实现了实时运行数据和用户信息以地理信息为依托的可视化管理,为优质客户服务、快速复电提供了快捷的信息平台,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响应线路或设备故障,达到人力资源的充分合理调度与使用,同时还能够形成多个行业的应用,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前景。

【专家】该科技成果值得大力推广

东南大学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研究的教授吴乐南担任此次鉴定委员会的主任,他认为《基于无线感知及地理信息技术的配网运行数据监测及分析系统》项目利用物联网技术、传感网技术、中心数据存储处理技术、3G无线图传技术、客户端智能软件技术,及自行研制的全方位系统参数传感器、电力专网地理信息系统引擎、配网运行数据监测及分析系统,实现了配电网的运行监控及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实时化,保证了配电网的安全运行,提高了供电质量。

据了解,该项目成果已在新会供电局21条配电线路的55个配电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大减轻了运行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及配网信息化管理水平。

鉴定委员会最后一致认为:该项目综合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配网运行数据与地图信息实时同步显示方面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应用前景,同意科技成果鉴定,并建议加大推广力度,争取在更大范围内使用该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