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印度拟建电厂解决用电难 利好中国电力设备企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8/3 10:03: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由于印度三大电网停转,超过一半地区的印度电力供应被迫中断,6.7亿人受到了停电的影响。停电范围开始仅限于印度北方邦境内,导致部分输电线路和变电站超负荷,随后发生连锁反应,最终导致了整个北方电网崩溃。

印度电力部门的调查显示,北方地区的一处超高压变电所因为难以承受超负荷的运行而出现了故障,最终使得电网崩塌。目前,印度方面已经组成了一个调查小组来做更深入的电力调查,估计会在近期内公布调查结果。

在印度电力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国电力设备企业,对印度停电带来的机会持有谨慎乐观的看法:短期内不会带动公司的销售额,但如果印度电力系统发生变革的话,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将会提速。

截至2011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10.5亿千瓦,其中,水电2.3亿千瓦,火电7.6亿千瓦,而印度的火电装机容量估计在1亿千瓦左右,缺电严重。

国内某大型电力设备企业驻印度负责人吴先生分析表示,印度的输配电线路老化得相当严重。印度现在变压器设施可能要落后中国10年甚至更久,因为电网对输配电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一些高精尖产品难以进入印度市场。

此外,印度电力部门的管理也不善。印度动力部查出,这次事故发生时,监测仪上显示通过北部电网输电的频率超出了正常输电频率的上限,也就是说部分地区在违规使用超出许可的用电量。

而印度及国内熟悉印度电力市场的专家则认为,印度电力改革除了在自身找出原因之外,更重要的一步还在于,提高电力装机容量,建设更多的发电厂。

这或许给中国电力设备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成长机遇。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印度的电力设备有将近百分之四十来自中国。从上市公司角度看,已经开拓印度市场的包括上海电气等公司。

2011年,包括印度在内的上海电气亚洲地区收入为140亿元。2010年,印度诚信集团就与上海电气签订了高达500亿元以上的大订单,准备采购设备建设新电厂。

中国企业在印度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印度电厂分为三大类:中央电厂,邦级电厂,以及私人电厂。目前中央电厂和私人电厂还算赚钱,但邦级电厂亏损连连。因此,邦级电厂虽然有扩张计划,但并不愿做太多的投入。而私人电厂的赚钱难度相比过去也提高了。

2012年2月,印度政府计划开始向进口电力设备征收百分之十九的关税,同时针对超大型发电厂项目将增加强制性的本地采购条款,该政策降低了中国公司的价格优势。此外,印度的环保政策也非常严格,而且其征地成本也高。众多因素使得中国企业的销售不够顺畅。

如果这次停电事故后,印度能对当地电网管理、电厂发展战略作出更多调整,并且开放市场,将会为设备商的销售带来帮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