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西电神秘投资者GE强势布局中国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2/6/7 14:31: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停牌一周的中国西电复牌之后,战略投资者随之浮出水面。与国电南自合资,谋求中国智能电网市场的ABB,曾一度被疑为该神秘投资者。但是结果却让人出乎意料,中国西电的战略投资者不是ABB,而是通用电气(GE).

以4.40元/股的价格,中国西电定向发行了约7.69亿股A股。通用电气新加坡公司认购了全部股份,认购完成后持有中国西电15%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此次与GE联姻的起因,在于中国西电业绩不佳、接连亏损。这使得联姻多少有点儿无奈。数据显示,中国西电2011年亏损5.18亿,2012年一季度继续亏损1.68亿。追根溯源,则是超特高压产品占比下降,变压器价格下降,以及原材料价格的攀升。

中国西电此次定向增发,融资约33.83亿元,其中设立合资公司使用7.44亿元,其他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过,中国西电看中的,不只是资金能解决燃眉之急。

虽然其所处领域是块很诱人的蛋糕,但稀少的订单,一直使得中国西电身份尴尬。涉足证券投资亏损,又被指不务正业。

其实,中国西电亏损也不能完全归罪其自身,即便委身国家电网的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日子也未见得好过。归根究底,还是因为智能电网市场尚未完全成熟。这个市场虽给投资者许以美好未来,但终究难敌现实的残酷。一旦市场有点儿风吹草动,便无以为继。

当然,G E也不是不食烟火的救世主,无利可图也不会将真金白银白白投入,更何况是协议十年的战略联盟。中国西电在业界虽不算首屈一指,但也可算佼佼者。它在国内具有最齐全的一次设备产品线,在海外市场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在二次自动化技术领域却是短板,而G E恰好可以补足这一短板。中国西电这家输变电一次设备巨头,如果能向二次设备延伸,不仅完善了输变电产业链,也与国际上主流的工程总包模式相匹配。

对中国西电而言,GE是其解决当前订单稀少、度过盈利危机的救命稻草;对G E而言,中国西电是只“潜力股”,它看中的是两年后、甚至十年后的价值。

其实,中国西电并非G E拓展中国市场的唯一途径。就在二者签约几日前,神华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与G E合资组建的通用电气神华气化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两大巨头共同致力于清洁煤技术。

携手神华,除强强联合利于规模提高、供应链完善、能够推动整个行业成本下降外,G E更看重神华背后巨大的中国煤气化市场。通用电气的气化技术每年带来的产值约为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而中国少油少气多煤的困扰不仅不会消除,反而会越来越严重,节能减排的压力也是日趋严峻,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又尚需时日,煤气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不过,G E与神华并未止于气化和清洁煤技术相关研究,二者还将共同开发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市场。目前,中国涉足IGCC领域的企业,也仅华能一家。如今,作为煤电巨头的神华,拥有丰富的资源、充足的资金、再佐以G E先进的技术,不仅不逊色于华能,反而更胜一筹。

其实,无论是智能电网市场,还是清洁煤领域,都是未来十年中国能源市场的发展趋势。GE看中的,正是这一市场的价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