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降损三部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2/6/4 14:55: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众所周知,电力行业是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的重点领域。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电力供应能力的提升、供电质量的改善、供电损耗的下降,对节能减排起着关键作用。线损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效益,线损降,能耗降,做好降损工作能够实现电网企业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电网降损三部曲

日前,从江西省电力公司传来消息,江西省电力公司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完成0.1625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8.06%,超额完成下降3.6%的目标任务。降低线路损耗是电网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江西省电力公司从管理、设备、技术三大角度入手,实施降损,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 在江西,500千伏电网是江西电网的骨干输电网,220千伏及以下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电力交换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较强。2011年,江西省电力公司从管理、设备、技术三方面入手,使江西电力线损率下降到7.51%。

10.81万个台区线损率一目了然

“标准化台区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艰巨性的工作。台区管理一直是江西省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的重点工作。”江西省电力公司营业处处长周亦民介绍道。自2007年起,江西省电力公司就开始抓台区管理工作,先后推出台线绩效考核、台线绩效劳动竞赛,多举措推行台区管理。

台区达标关键在于夯实台区管理基础,江西省电力公司对全省10.81万个台区的基础资料进行了梳理,建成了实用化的营销台线绩效考核管理系统。10万多个台区、1200多万户的台区客户资料,在这个系统里都可以查到,每个台区的抄表地理路线图、电气接线图、线损率、用户电量及管理责任人也都显示得一清二楚。

换非晶合金变年节电上亿千瓦时

“电力系统中,发、供、用电过程中的电能损耗主要包括线路损耗和变压器损耗两大部分。10千伏配电变压器损耗占很大部分。”江西省电力公司生产技术部相关人员介绍说。

非晶合金变压器是目前节能效果较理想的配电变压器,特别适用于负载率较低、负荷变化较大的地方和农村。按江西电网10千伏配电变压器约50万千伏安计算,如全部改造为非晶合金变压器,一年便可节电1亿千瓦时以上。可节约3.5万吨标准煤,大大减轻对环境的直接污染。在城乡电力网系统发展与改造中,大量推广采用非晶合金变压器产品,最终会获得节能与环保两方面的效益。

为了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电网的建设和技术改造,江西省电力公司以配电变压器改造项目为示范,并依据电网改造三年滚动计划做出了相应安排,2010年至2012年改造变压器计划总计14696台,非晶合金变压器5283台,占计划改造的36%。

【 数字说话 】

截至2011年年底,江西全省公变台区11.18万台,线损率已达标台区10.56台,台区线损达标率94.47%。数据显示,2011年,江西省电力公司线损率下降到7.51%,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相当于节约电量3.88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3.2万吨、二氧化硫1085.47吨。

实施21项节能技术改造计划

2012年一季度,江西省电力公司加快电网节能技术改造实施进度,在生产专项和大型技改中分别下达了21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4926万元。与此同时,江西省电力公司还对部分电网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进行了节能量评估。根据计算结果,2012年通过对变电站电容器和输电线路改造,全年可节约电量719.782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2411.27吨标煤。

客户电表点多面广、人员紧缺,若用标准表法在几个月内检验完电表不现实。江西赣西供电公司研制了获得国家专利的“三相四线平衡负载仪”,同时,赣西供电公司新余客服中心采用瓦秒法,即将电表接入一个固定的负载,在给定的电表转数内计算出电表误差。这样一来,台变检查的速度加快了,台变降损工作效率提高了,误差也减少了。

“原来到现场检查开箱、剪封条、贴封条,要花很长时间,如果某户没有负荷,就无法完成校验与检查。而现在只要把三相四线平衡负载仪接入开关,然后结合瓦秒法,就能做出判断,如果电表误差在5%以上或者达到20%的,就可能存在窃电现象,也可能是电表出现问题。”新余客户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徐梅根介绍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