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累计应用智能电表逾8300万只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2/5/21 9:14: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前夕,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获悉,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能表推广应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工作正按照安全、质量、进度管控要求深入推进。截至4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已累计安装应用智能电能表8352万只,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覆盖8850万户,相关单位在管控和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故障处理方面“苦练内功”,确保了电力计量公平、公正、公开。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系统27个省公司的采集系统主站建设已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采集数据在抄表收费、营业稽查、线损分析、业扩报装、故障抢修、有序用电、互动服务、电力交易、配网运行与电能质量监测等多项业务中得到应用。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全面启动至今,国家电网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的原则推动智能电能表应用和采集系统建设,制定发布了智能电能表和采集系统系列技术标准36项、相关管理文件和故障制度35个,为建设运行和应用管理提供支撑和保障。

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按照“整体式授权、自动化检定、智能化仓储、物流化配送”的建设目标,积极向各级政府计量管理部门汇报,加强沟通,巩固和拓展计量授权项目;利用计量生产调度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推行计量资产全寿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强化“电能表质量管理”为核心的闭环管理措施,保障“大营销”建设顺利开展,进一步增强检测和服务能力,提升集约化、专业化和自动化水平。

国家电网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保证智能电能表应用和采集系统建设质量及运行水平。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周总结、月通报机制,对各单位招标采购、合同签订、检测验收、安装调试、项目投资等重点环节实施进度管理,横向协调计划、物资、财务,加强供货商履约情况管控,确保建设进度可控、能控、在控。在工程建设方面,公司制定印发了管理办法,从制度上明确采集系统建设立项、施工、验收等环节全过程管理要求。

在智能电能表质量监督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印发《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建立健全检验检测体系、指标评价体系,严格智能电能表招标前、供货前、到货后各环节验收比对及检测,实施产品监造和关键点见证,全面防范智能电能表质量风险;建立智能电能表运行质量故障快报和联合调查分析机制,确保处理及时有效、原因判断快速准确、隐患排查科学高效,并实施不合格电能表召回制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