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首家非晶合金矿用隔爆型干式变压器及移动变电站问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西市场导报    2012/5/16 9:50: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损耗降低八成温升降低四成产品使用寿命增加两倍以上

广泛使用可在能源建设领域获得节能环保巨大收益

“一种使用了非晶合金带材生产的矿用隔爆型变压器,既能在煤矿井下安全应用,而且还能降低变压器的空载和负载损耗,实现巨大的节能效果。”这是世界上首例将非晶合金铁芯独特的安全环保性能、节能优势应用于煤矿井下防爆电气产品的应用。

5月上旬,产品研发方太原市鑫宇联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专利批复证书。公司营销总监兰旭东介绍,这种矿用隔爆型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比现行的硅钢片铁芯系列变压器降低损耗80%以上,温升降低40%,使用寿命增加两倍达到40年以上,一台1000KVA的变压器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1吨,连接组别采用D型接法,把谐波对电网的污染控制在变压器内部,使输电线路提高输送能力,实现了真正的节能减排。

“用非晶合金变压器完全替代新S9、S11系列配变,如10KV级配电变压器年需求量按5000万KVA计算,那么,一年便可节电100亿KW·h以上。”太原市鑫宇联电气公司总经理聂平波介绍,使用非晶合金变压器还可带来少建电厂的良好环保效益,可以减少一座114万千瓦机组的发电厂,减少400万吨原煤的消耗。

新一代非晶合金矿用隔爆型移动变电站是太原市鑫宇联电气有限责任公司与台湾大同重电公司经过三年联合研制的科技成果。2011年1月,该产品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批专利;2012年初,与其相关联的非晶合金铁芯,H级无励磁高压分接开关、H级无励磁星角转换开关,箔绕环氧浇注,外观独特设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批复。由此,该公司成为了国内首家拥有非晶合金铁芯矿用隔爆型移动变电站独立知识产权和生产能力的变压器生产企业。由鑫宇联公司自主研发的非晶合金矿用隔爆移动变电站、非晶合金矿用隔爆干式变压器,是世界上首家将非晶合金铁芯独特的安全环保性能、节能优势应用于煤矿井下防爆电气产品中,并且高度符合国家关于节能减排政策方向。

该公司研发生产非晶合金的35KV、10KV、6KV级输变电变压器,矿用隔爆型移动变压器、矿用隔爆型干式变压器、H级绝缘干式变压器、SCB(R)环氧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的生产技术都属于国内领先,目前的主要研发方向是超低损耗节能变压器及500KV以上的超高压输变电变压器。据了解,该企业非晶合金铁芯矿用隔爆变压器已申报五项国家专利,目前已通过国家防爆实验抚顺中心、煤安国家中心、国家南阳生产中心等国家级主管部门审批的防爆证、煤矿安全许可证及生产许可证。

“十二五”期间,若能大量推广采用非晶合金铁芯配电变压器产品,将会获得节能与环保两方面的巨大效益。目前,该企业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做好积极的准备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