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气名人榜之“并购狂人”——人民电器郑元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4/27 14:07: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郑元豹从一贫如洗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终于打造出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这个著名的电器企业。1995年,郑元豹一举吞并了66家企业,此后持续进行并购和重组,产业横跨能源、城市化建设、现代物流、造船业、商贸以及进出口贸易、投资、电子信息技术等多元领域。郑元豹也被业内称为“并购狂人”。 12家全资子公司、85家控股成员企业、800多家加工协作企业和3000多家销售公司。 2010年,经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估,“人民”品牌价值达70.61亿元,已成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之一、中国工业电器领域第一价值品牌。

“并购狂人”——人民电器郑元豹

“三打”打遍天下

“小时候,对上学念书如痴如迷。但是,由于家境贫困交不起学费,15岁就辍学了。”

“那时,我们从来没有裤腿完整的裤子穿。每天的奢求只是能吃饱饭。”

“一般人学打铁要学三年,可我打了两个月后就基本上掌握了打铁的要领了,这是我单干的前提。”

说起人民电器的郑元豹,要说的实在是太多了,各种有关于他的报道也是长篇累牍,他的奋斗发家史绝对是每个想要创业人必读的励志:打渔、打铁、打拳都需要坚强品质,尤其是练武对自己的控制能力要求比较高,要求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做企业也一样,必须有坚强意志,并懂得运用技巧和智谋。很朴实的话,很普通的一个人,但他却善于从生活中打渔、打铁、打拳这样平凡的事当中感悟出伟大的人生哲理,然后用到做企业,成就了今天的“并购狂人”。而且不得不提的是:据郑元豹自己的统计,他一共教出了3000多名弟子,这些弟子现在也都是各大公司的老板…

将并购进行到底

2003年,收购山东省最大的电气开关厂山东淄博开关厂……

他说:“兼并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施耐德等国际巨头上门与他谈合作,都被他拒绝。

他说:“外资同行想来并购,一切免谈!”

1982年,郑元豹前往上海并购当地一家企业,创办了上海南汇机电设备厂,即现在的上海人民低压电器厂。

又是6年后,温州的电器产业已经兴旺发达,郑元豹于是又杀回温州,接管了一个当时仅有12名员工、3万元资产、生产单一CJ10交流接触器的乐清人民低压电器厂。这就是如今庞大的人民电器集团的雏形。

在此基础上,郑元豹的企业运转越来越快。兼并收购成为他事业扩张的主要策略:1996年收购温州66家电器企业;1999年收购上海34家国有企业;2001年收购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二的江西变电设备总厂。习武出身的郑元豹似乎是吃了“熊心豹子胆”,在经营企业的30多年中,他以疯狂的姿态先后并购近百家企业,足迹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可谓“打遍天下”。

特别喜欢他那的狂妄!也正是因为他骨子里那股的“狂”劲儿,才能使他在一个领域做到——睥睨天下!

刚柔并济郑元豹

郑元豹:我把成功归纳于三要素。首当其冲是激情,只有激情才有自主创新。当一个人的激情高涨,思考的问题自然也会全面、深入,自主创新能力也将随之增强。激情是企业在每一个阶段都必须存在的。

“在世,不能和天斗;在家,不能和老婆斗。斗,就不和谐,就不能发展。”

“我的经济大权全部掌握在太太手里,我每天保证兜里有200元钱就行。”

“退下来后,除了重捡练武的兴趣爱好外,我的精力会放在慈善事业上。”

古往今来,许多有着力拔山河气盖兮的“狂人”,很难得能做到刚柔并济,郑元豹做到了!具备了中国古代英雄的豪迈又“并购”了中国传统好男人的品质,同时又是一个有着高度社会使命感的一个人:“不是社会责任的问题,就是一个纳税问题,如果你不改,你的精神引导不起来,所以企业管理是一个社会责任、社会使命的问题……

就是这样一个“并购狂人”。打出了,“人民”品牌价值达70.61亿元!(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综合整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