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福建莆田电业局:“智能在线监测”增设,“智能管家”“把脉”电网保安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1/10/13 16:03: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通过智能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全天候、实时监测隐患区段输电线路各项状态变化,不到现场就对设备健康状况心中有数,可减轻设备检修工作量,可以说是为高压输电线路增设了‘智能管家’。”10月11日上午,国家电网莆田电业局输电运维中心线路检修专责陈坪从GPMS输电状态监测系统调出各相绝缘子泄露电流图,介绍智能在线监测系统为主网“保驾护航”的功效。

输电线路在线监测系统是利用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实现输电线路环境恶劣区段的信息采集和视频监视,将监测到输电线的温度、湿度、风速、风向、泄漏电流、风偏舞动程度、视频图像等信息,由光纤上传到在线监测中心,使值班人员能及时监视设备运行情况,准确及时地处理好应急故障,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莆田电业局所辖的高压输电线路有40%以上处于深山密林之中。一年一度秋检忙,近期,莆田电业局输电运维中心人员对绵延1200多公里的局属主网设备进行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一些重要线路段、建设施工线路段、可能遭受自然灾害侵害的特殊线路段加强巡查。根据巡查的实际状况,该局现已安装了在线视频监测系统8套、在线盐密监测系统1套,小型气象站11套等在线监测系统。

“有了在线监测系统,即使台风等恶劣的天气,也能及时了解输电线路的运行状态和周边现场作业环境,以便及时合理地安排巡视抢修工作。”莆田电业局输电运维中心主任杨国新介绍,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可以数据分析设备周期性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防污闪、鸟窝特巡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据介绍,该局将进一步扩大在线监控系统范围,推广状态检修,通过对实际数据的汇总分析,对在线监测系统完善、纠偏和改进,为在线监测系统的实用化应用进一步铺平道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