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在上海成立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1/8/31 10:30: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上周(8月23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在上海签署协议,成立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新的合资公司将建在上海莘庄工业区,一期投资1亿美元,由华电集团方面控股,预计2013年投产。公司主要从事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设备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等业务。据GE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温跃忠介绍,此次合资协议的签署,是为了落实今年1月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航改型燃气轮机具有高效、可靠、灵活、低排放等优点。在传统的火电厂,煤燃烧发电的利用率在35%左右;在用煤做燃料发电并供热的热电厂,能源利用率在45%左右;而采用航改型燃气轮机的分布式能源利用效率则可能超过80%,并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分布式能源、移动电源、区域供热、钻井平台等不同领域。

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小型设备向用户提供能源供应的能源利用方式。与传统的集中式能源系统相比,分布式能源接近负荷,不需要建设大电网进行远距离高压或超高压输电,可大大减少线损,节省输配电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达到更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另外,分布式能源设备起停方便,负荷调节灵活,各系统相互独立,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较高。

据了解,在美国,分布式能源的应用已经占能源总量的30%左右。而我国才刚刚起步。不过,我国“十二五规划”已经将促进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推广应用作为战略目标之一。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要求,2011年,我国拟建设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到2020年,全国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万千瓦。由此可见,我国分布式能源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目前,GE公司是世界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的主要供应商,在中、小型,特别是航改型燃气轮机的研发、制造方面具有明显优势。GE的航改型燃气轮机也广泛应用于许多分布式能源项目中。例如,全球最大的医疗中心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德州医院,即采用了GE的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能力达48兆瓦。

温跃忠表示:“GE与华电集团是中国最早关注分布式能源的企业,在分布式能源领域都有着骄人的业绩。同时,GE与华电合作的历史悠久,范围广泛,相信此合资公司的成立将会进一步开拓中国分布式能源市场,并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及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不过他也承认,分布式能源也有自身的问题,就是各个用户的需求不同。他举例说:“比如,发电端直接上网就可以,但是供气端的情况就比较复杂。气压、温度和量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气体的特性也不同,有24小时非常稳定的,也有变化比较大的。这些都是非常严峻的技术挑战要克服。因此,我们同华电成立合资公司,未来才可以在运营中结合我们各自的经验。”

华电集团总经理云公民也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是适应低碳发展潮流,同时也是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表现。未来公司将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致力于为中国乃至世界分布式能源发展提供核心装备和技术。这将对推进分布式能源的创新发展和产业科技进步产生重要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