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智能电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纲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脉物联网    2010/7/19 10:20: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发展背景与现状 

  

  (一)产业界定与特点

  智能电网是2003年由美国作为对未来电网的构想而提出的,此后通过一些国家和企业的研究,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目前对智能电网虽然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定义,各国的提法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即智能电网是采用先进的数字和通信技术对传统电网的各个环节进行升级改造,使之更加安全、可靠、环保、经济、高效,电网能灵活地接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并可与用户之间进行电能、信息的双向流动。有的将智能电网描述为:在物理的电网之上,建立基础信息交流平台,将相关设备、装置、系统、用户、员工、电能等互动起来。通过对用户侧和需求侧的随需访问和智能分析,实现更智慧、更科学、更优化的电网运营管理,达到更高的安全保障、可控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则从我国电网较为薄弱的实际情况及其承担的跨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出发,提出智能电网首先应当是坚强的电网。坚强是智能电网的基础,智能是坚强电网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两者相辅相成、协调统一。综合各方面说法,可以认为智能电网是建立在先进的数字和通信技术基础之上的,实现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的电网。它具有高效、清洁、灵活、坚强四大特征。高效,是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清洁,是指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影响;灵活,是指多种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技术都可灵活接入电网;坚强,是指在各种扰动下,电网都能安全可靠地运行。

  智能电网涉及的主要产业可分为新能源发电并网、复合材料、电线电缆、变配电、计量检测、电力系统自动化、储能、电动汽车接入、通信、信息10大类。其特点是传统电力装备产业与新兴产业的高度融合,产品高度集成,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经济带动作用强。通过智能电网产业的发展,还能相应促进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电动汽车的普及。鉴于对能源生产和使用方式的革命性影响,及其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智能电网已成为我国实施能源发展战略、把握全球产业调整机遇、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产业之一。

  (二)发展背景与趋势

  随着气候变化问题和能源供应安全问题愈来愈严峻,智能电网引起了很多国家政府的重视。2009年,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了应对金融危机、拉动经济复苏的一揽子计划,其中投入超过百亿美元的智能电网被认为是美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心。通过智能电网及相关产业发展,美国期望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节约能源投资,并再次主导全球技术与经济的制高点。除美国以外,丹麦、意大利、日本、英国等都已提出或即将提出智能电网建设计划。总体看,世界各国发展智能电网的动因不同,实现路径和在具体工作中的侧重点也不同。如丹麦发展智能电网的侧重点是利用储能技术解决风电的间歇性对电网的冲击问题。意大利发展智能电网的侧重点是大力推进智能电表以有效削减高峰负荷和节省电力投资。无论具体做法如何,这些国家都把智能电网当作电网发展的未来趋势和"低碳经济"的重要驱动因素。

  智能电网的发展与国情密切相关。我国地域广、人口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大,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智能电网的建设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明确重点,分步实施。当前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目标,认为智能电网是坚强网架与智能化的高度融合,是包括发电、输变电、配电、用电、调度自动化、通信等各个环节和各电压等级的有机整体。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重点,包括建设坚强的交直流特高压电网,为大型能源基地(包括常规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集约开发和电力集中外送创造条件;建设智能化配电网为需求侧管理、分布式电源、智能家电、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打下基础,以及为更高级的集成应用(如智能楼宇、智能社区、智能城市)创造条件。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建设计划,2009年至2010年将重点开展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工作,研究技术和管理标准;2011年至2015年则为全面建设阶段,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2016年至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至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用于坚强智能电网的总投资,累计将达26000亿元。
  (三)发展现状与挑战

  我省是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产业大省,2008年,全省智能电网产业实现产值约700亿元,产值超100亿元的大型企业2家,50-100亿元的5家。智能电网产业已形成区域特色明显、技术先进的产业格局。南京的电力系统自动化监控、继电保护等在世界上享有良好声誉。常州是中国较大的超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生产基地之一,并已具备特高压电力变压器、直流换流变压器生产能力。扬州在输配电设备和线缆产品方面,南通在复合绝缘材料和电子式电能表计方面,镇江在成套开关设备和中压配电自动化设备制造方面,无锡和苏州在电力计量和通信设备制造方面已形成相当规模。其他各市也具备了一定的电气设备生产能力和技术基础。这些,为江苏省进一步发展智能电网产业,将其打造成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带动电力需求稳步增长。电网投资和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江苏电网已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之一。目前,江苏已建成较为坚强的网格形500千伏电网主网架;220千伏电网分区运行,成为次一级输电网;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覆盖全省各地,并于全国较早实现了"户户通电"。先进技术在电网中逐步得到应用。电网安全稳定实时预警及协调防御系统的建设,提高了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和抗事故能力。省、市两级光纤主干网络已建成。可再生能源发电、新能源发电在电网中的比重稳步增加。江苏较好的经济社会环境、较为先进的电网设施,为加快建设智能电网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加快推进智能电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但是,智能电网还是一个较新的理念,产业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智能电网目前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各种技术的融合、产品的集成及一体化方面的研究力度还不够;投资和利益分摊机制还不明确,导致智能电网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和影响力的企业还较少;在智能电网相关技术研究和开发中缺乏主导地位;智能电网的应用还存在体制和机制障碍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