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线路巡检基础性知识汇总(1)

一、运行组织

(一)管理方式

为适应电力网的管理特点,输电线路的运行组织有以下几种形式:

1、集中管理

一个地市级供电部门的所有输电线路由一个线路工区负责维护。工区下设运行班、检修班、带电作业班和技术管理组等。其优点是专业化强;缺点是当线路过长时,路途往返消耗时间过多,特别是事故巡线和处理不及时,这种形式适合于线路较集中的地区。

2、分散管理

一个地市级供电部门的输电线路由几个县(市)供电局分片负责维护。这种形式的优缺点正好与第一种形式相反,因而适用于线路比较分散的地区。

3、集中与分散结合的管理方式

一个地市级供电部门的输电线路,大部分主要线路由市电业局运行维护,另一部分由县供电局运行维护,并负责各自管辖范围的输电线路正常大修和事故抢修。这种管理方式适用于既有比较集中或特别重要的输电线路,又有相对分散的线路。这是目前各电业局大多采用的管理方式。

(二)线路通道安全管理

由于输电线路距离长,分布广,受外力的影响较多,为保证线路安全运行,及时发现并制止危及线路的障碍或行为,输电线路的通道可采取分层承包的管理方法。根据电力部门的组织机构,各地设有县、乡供电部门,对经过县、乡管辖地域的输电线路通道,由县、乡供电部门承包管理,线路产权单位(市供电部门)制订《线路通道承包管理条例》和《定期责任考核办法》,并和承包单位签订线路通道管理承包协议书,且每年支付一定的承包费用。

(三)线路分界点管理

超高压输电线路大多为跨地区线路,按照规程规定必须划分线路维护管理分界点。划分线路维护分界点的目的是为了明确线路维护职责,避免由于职责不清,出现管理“死角”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四)线路人员培训

输电线路的运行维护人员数量,一般按所运行维护的线路长度确定,500kV线路定员可适当增加。

对线路运行人员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专业技术训练班,组织技术规程学习,技术问答,反事故演习和事故预想,组织技术报告、技术讲座,学习先进工作方法,传授先进经验,组织技术比武等。

(五)人员配置

各送电工区应设置专责工程师,运行班和检修班应设技术员负责技术管理工作。每个运行班和检修班的成员应由初、中、高三种技术等级的工人适当组合而成,以充分发挥各级工人的优势。巡线员必须由有一定检修经验的技工担任。

二、巡视与检查

输电线路的运行监视工作,主要采取巡视和检查的方法。通过巡视和检查来掌握线路运行状况及周围环境的变化,以便及时发现缺陷和隐患,预防事故的发生,并为线路检修提供内容,以确定检修的内容。

架空输电线路的巡视,按其工作性质和任务以及规定的时间不同,分定期巡视、特殊巡间巡视、故障巡视、登杆巡视和登线巡视、夜间巡视、故障巡视、登杆巡视和登线巡视。

(一)定期巡视

定期巡视也叫正常巡视。目的是为了全面掌握线路各部件的运行情况及沿线情况。巡视周期一般每月至少一次,在干燥或多雾季节、高峰负荷时期、线路附近有施工作业等情况下,应当对线路有关地段适当增加巡视次数,以便及时发现和掌握线路情况,采取对策,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