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线路巡检基础性知识汇总(3)

三、维护与管理

(一)绝缘子清扫

在潮湿天气情况下,脏污的绝缘子易发生闪络放电,所以必须清扫干净,恢复原有绝缘水平。一般地区一年清扫一次,污秽区每年清扫两次(雾季前进行一次)。

1、停电清扫

停电清扫就是在线路停电以后工人登杆用抹布擦拭。如擦不净时,可用湿布擦,也可以用洗涤剂擦洗,如果还擦洗不净时,则应更换绝缘子或换合成绝缘子。

2、不停电清扫

一般是利用装有毛刷或绑以棉纱的绝缘杆,在运行线路上擦绝缘子。所使用绝缘杆的电气性能及有效长度、人与带电部分的距离,都应符合相应电压等级的规定,操作时必须有专人监护。

3、带电水冲洗

大水冲和小水冲两种方法。冲洗用水、操作杆有效长度、人与带电部距离等必须符合业规程要求。

(二)杆塔的维护检修

1、杆塔部件缺少的处理

根据巡视结果提供的检修内容和图纸,补加铁塔角钢、螺栓、螺帽和脚钉、拉线棒、UT型线夹和拉线等,及时恢复设备原有状态。

2、杆塔和拉线基础

一般杆塔、拉线基础周围被取土后可以培土处理,还可临时用草包装土垒成草包堆,再根据现场情况设计混凝土石台护坡进行加固。

3、铁塔金属基础和拉线棒地下部分锈蚀检查和处理

金属基础和拉线地下部分一般都经过热(电)镀锌处理。检查时,可刮掉表层锈蚀部分,用游标卡尺测量完各部分的尺寸,并做记录。金属基础防腐处理,一般采取两种办法。可以在金属周围浇注一定厚度的火山灰质混凝土防护层,另一种适合干旱地区的办法是涂刷防腐漆。

4、杆塔倾斜调整

(1)新立的杆塔,因为回填土不实不匀,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或经过风雨后,杆塔本体易产生倾斜,因此,在投入运行的第一年中要经常调整拉线扶正杆塔。

(2)转角杆的倾斜,一是停电将导、地线松解,先调整电杆,收紧拉线,然后调整导、地线弛度后挂线。另一种是带电处理,增加适当的拉线,与原有拉线同时缓慢收紧拉线,调整横担吊杆,增设横梁以减小电杆挠曲,在统一指挥下施工,最后达到扶正电杆的目的。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