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线路巡检基础性知识汇总(2)

(二)特殊巡视和夜间巡视

1、特殊巡视

特殊巡视是在发生导线结冰、雾、粘雪、冰雪、河水泛滥、山洪暴发、火灾、地震、狂风暴雨等灾害情况之后,对线路的全段、某几段或某些元件进行仔细的巡视,查明是否有什么异常现象,以及在线路异常运行和过负荷等特殊情况下进行的巡视。

2、夜间巡视

夜间巡视是为了检查导线连接器及绝缘子的缺陷。夜间巡视应在线路负荷较大、空气潮湿、无月光的夜晚进行。因为在夜间可以发现白天巡线中不能发现的缺陷,如电晕现象;由于绝缘子严重污秽而发生的表面闪络前的局部火花放电;由于导线连接器接触不良,当通过负荷电流时温度上升很高,致使导线的接触部分烧红的现象等。

(三)故障巡视

当线路发生故障时。需立即进行故障性巡视,以查明线路接地及跳闸原因,找出故障点,查明故障情况。

故障巡线特别需要注意安全,如发生导线断落地面时,所有人员都应站在距故障点8~10m以设专人看守,禁止任何人走近接地点,并设法及时报告有关领导,以便尽快组织抢修。

(四)登杆巡视

在地面检查较高杆塔上部的各部件看不清楚或发生疑问时,可登杆塔并保持足够的带电安全距离进行观察,如绝缘子顶面遭受雷击闪络痕迹、裂纹、开口销、弹簧销、螺帽是否处在正常状态,导线与线夹接合处有无烧伤等。但登杆塔巡视必须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进行,单人巡视时不得进行此项工作。

(五)登线巡视

登线巡视是为了弥补地面巡视的不足,一般只在个别地段进行,如爆破区、对导线有腐蚀性质的污秽区、有明显电晕现象的线档等,登线巡视可以正确的检查出导线、导线线夹、间隔棒、连接管、补修金具的缺陷。

登线巡视最好结合停电检修进行,必要时也可以带电进行,但必须遵守带电作业有关规定,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六)巡线人员的主要工作内容

(1)按照巡线周期和对线路的巡视检查要点,做好线路的巡视检查。

(2)对巡视检查中新发现的缺陷及威胁线路安全运行的薄弱环节做好记录分析,经常掌握线路缺陷底细及重大缺陷的变化规律,督促领导及时处理重大缺陷,按时填报缺陷单和检修卡片。

(3)做好线路技术资料、图纸、台账的管理,不断积累运行经验。

(4)经常了解线路负荷情况。

(5)做好群众护线的宣传教育。

(6)参加线路基建、改进、大修工程的竣工验收及线路评级工作。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