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线路巡检基础性知识汇总(5)

(八)电力线防止路外力破坏

输电线路遭受外力破坏往往是难以预测或突然发生的,其危害性很大。

为防止人为故意破坏应对易于发生人为故意破坏的线路或区段,应加强线路巡视,必要时可缩短巡视周期或增加特巡,及时掌握邻近或进入保护区内出现的各种施工作业(建筑施工、种植树木等)情况;在铁塔主材各接头部位的螺栓、距地面以上一定高度(至少8m)以内及拉线下部的螺栓,应采用防盗螺栓或其他防盗措施;加强电力设施保护的宣传,使《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及《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广为人知;建立健全群众护线制度,明确群众护线员职责并落实报酬,充分发挥其作用;配合地方政府堵塞销赃渠道,在必要地方及线路附近或杆塔上加挂警告牌或宣传告示。

(九)电力电缆的维护

1、电缆线路的巡视

线路巡视应由专人负责,并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电缆线路的巡视周期、检查项目,较大的电缆网络还可分块,配备充足的人员进行巡视工作。巡视中发现的缺陷,应分轻重缓急,采取对策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归入资料专档。根据电缆线路负荷、季节及基建工程的具体情况,应增加巡视次数,必要时应进行夜间巡视、特殊天气巡视及电缆线路负荷高峰期间的巡视。

2、电缆线路的监护

电缆线路的事故,多数是由于外力机械的损坏而造成。为了防止电缆线路的外力损坏,必须重视挖掘监护工作。经运行部门同意在电缆线路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的工程,由运行部门通知运行班组派人到现场监护。监护人员应向施工单位介绍电缆线路的走廊、走向、埋设深度等。并按电缆线路的装置要求,指导施工人员做好电缆线路的临时保护措施。

四、电力线路的技术管理

(一)线路缺陷管理

线路缺陷管理是管好、修好线路的重要环节。及时发现和消除线路缺陷,是提高线路健康水平、保证线路安全运行的基础。运行中的线路部件,凡有不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规定者,都叫做线路缺陷。

线路缺陷主要从四个方面发现,即巡线、检修、测试和其他方式。

运行班根据缺陷情况,分别列入年、季、月度检修计划或大修中予以消除。

线路设备缺陷按设备缺陷的严重程度分为一般缺陷、重大缺陷和紧急缺陷三类:

(二)线路评级管理

空输电线路设备评级工作是掌握和分析设备运行状况、加强设备管理、有计划地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的一项有效措施,为线路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物资基础。它不仅是线路技术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而且又是企业管理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通过设备评级,真正把设备用好、修好、管好,使设备经常保持在健康状况下安全经济运行。线路设备评级由线路工区(线路队)每半年进行一次,提出评级意见,报地(市)供电局生技科核定。

五、线路标准化作业

线路标准化作业是为强化生产现场标准化作业管理,规范生产作业人员行为和生产管理流程,做到作业有秩序、安全有措施、质量有标准、考核有依据,实现对作业现场安全与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它具有强制性和实用性、可操作性强等特点。

线路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是对每一项作业按照全过程控制的要求,对作业计划、准备、实施、总结等各个环节,明确具体操作的方法、步骤、措施、标准和人员责任,依据工作流程组合成的执行文件。内容包括线路设备的运行检修、缺陷管理、技术监督、反措和安全要求等,注重作业的策划和设计,强调对现场实际进行危险点分析,做到作业活动全过程的细化、量化、标准化,保证作业过程处于“可控、在控、能控”状态,减少偏差和错误,以获得最佳秩序和效果。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