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线路巡检基础性知识汇总(4)

5、电杆损坏修补和铁塔生锈刷油漆

电杆由于制造质量差、运输过程中碰撞或施工、运行中局部弯曲力过大,在经过长期运行后,电杆的个别部位会出现裂纹、裂缝,水泥脱落露钢筋,甚至出现孔洞。对裂缝宽可涂刷环氧树脂水泥浆防水层,以防钢筋与大气接触,减少锈蚀程度或采用喷水泥砂浆法修补。

6、导线和避雷线断股检查

导线和避雷线在档距中部断股可以通过巡视发现,但导线与避雷线在线夹内的断股则不易发现。这种断股应打开线夹检查,,一般应停电进行。

7、保护区内砍伐树木

对保护区内树木和保护区外超高的树木,当生长高度不满足对线路的安全距离时,对线路安全将构成威胁,必须有计划的及时砍伐,以使树木与线路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三)电力线路防风

风对线路的危害,除了大风引起倒杆、歪杆、断线等造成架空电力线路停电事故外,还会因风在较低风速或中等风速情况下使导线和避雷线引起振动,发生导线损伤或导线跳跃,造成碰线、混线闪络事故,严重时会因导线振动造成断线、倒杆、断杆事故。

线路防风措施:安装防震锤或加装护线条,减少发生振动的机率。适当调整导线弧垂,降低平均运行应力可将轻导线的振动,加强线路维护,提高安装和检修质量。采取加长导线横担、加强导线间距离等措施。

(四)电力线路雷害

线路上的防雷,可在特殊地段加装、测雷附属设施(如:线路避雷器、磁钢棒、光导纤维、招弧角、可控避雷针、耦合地线等),并建立设备档案及运行记录并密切加以监视,及时记录雷击动作情况。还应建立必要的检修、试验、轮换制度,确保装置运行的可靠性。

对输电线路本体上的防雷设施(绝缘子、避雷线、放电间隙、屏蔽线、接地引下线、接地体等),应按周期进行巡视和检查;及时对损坏的防雷设施加以修复或更换。雷击多发区加强接地电阻的测试,接地电阻有变化时应及时查明原因,进行整改,保证接地装置合格与完好。

(五)电力线路防污

输电线路长期暴露在大自然中,特别是在工业区域和盐碱地区域,输电线路经常受到工业废气或自然界盐碱、粉尘等污染,通常在其表面会形成一定的污秽。在气候干燥的情况下,污秽层的电阻很大,对运行没有危险。但是,当遇到潮湿气候条件下,污秽层被湿润,此时就可能发生污秽闪络。

(六)电力线路防腐蚀

铁塔、混泥土杆以及金属的金属构件都由钢铁材料制成。铁与大气中的氧、二氧化碳、酸和盐等物质极易产生化学反应,俗称生锈。塔材在锈蚀后,截面迅速减小,强度降低,造成倒杆、断线事故。绝缘子悬挂点,塔材锈蚀物随雨水淌到绝缘子上,会大大降低其绝缘强度,引发污闪事故。

利用电镀或热度锌,可以在钢铁的外层包裹上一层化学性质稳定、不易发生腐蚀的金属锌,从而使其同大气中的有害成分隔绝,达到防止腐蚀的目的。另外,还可以在镀锌塔材表面涂刷一层防化学腐蚀的油漆,以达到防腐的目的。

(七)电力线路防止鸟害

鸟类在输电线路杆塔上叼树枝、铁丝、柴草等物筑巢,当铁丝或鸟巢等物落在横担与导线之间,会造成线路故障。体型较大的鸟类或鸟类争斗时飞行在导线间可能造成相间短路或单相接地故障。鸟在绝缘子上方排泄,粪便会沿绝缘子串下淌,在空气潮湿、大雾时易发生闪络或造成单相接地。

防鸟害,一是加装防鸟器和防鸟罩办法,限制了鸟类在输电线路上活动的范围;二是彻底拆掉鸟巢,根据鸟类的恋居性,经常在同一地点反复筑巢的特点,做到随筑随拆,迫使鸟类迁移;三是根据鸟害出现的季节性,制订了巡视周期,在鸟害高发期,针对严重区域增加巡视,缩短巡视周期。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